小知識:飛機在空中飛行時如何與地面聯絡?

2014年03月07日

14031710444535.jpg

飛機在空中飛行時是如何與地面聯絡的呢?飛機在飛行中的數據如何進行空地傳輸呢?那些部件的數據可以被傳輸呢?HF(高頻通信)、VHF(甚高頻通信)以及ACARS等等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下。

飛機的空地傳輸主要分成兩部分:無線電通信和數據傳輸。

無限電通信主要分為高頻通信和甚高頻通信。

高頻通信(HF  HIGH FREQUENCY COMMUNICATION)

高頻通信可以提供較遠的通信範圍,包括飛機與飛機之間的通信,飛機與地面之間的通信。該系統的頻率範圍在2MHz到29.999MHz(數據取自波音737飛機)之間,采用地球的表面和電離層之間的信號反射進行通信。通信的距離受高度、頻率和時段的影響會有不同。

甚高頻通信(VHF VERY HIGH FREQUENCY COMMUNICATION)

甚高頻通信提供一個在目視距離之內的通信。甚高頻通信可以提供給機組與地面以及其他飛機語音和數據上的通信。該系統的無線電波段118MHz到136.99MHz。(數據取自波音737飛機)

選擇呼叫系統(SEL CAL SELECTIVE CALLING SYSTEM)

選擇呼叫系統是基於航空公司的無線網絡,並與飛機上的高頻系統和甚高頻系統相連提供地面與飛機間的通信。每架飛機都有不同的四字碼,每個字母都代表一個單音頻,基站通過不同的音調呼叫每架飛機。當飛機收到這個代碼時,駕駛艙燈光顯示告知機組。

數據傳輸部分分為飛機通訊尋址和報告系統和衛星通信。

衛星通信(SATCOM THE SATELITTE COMMUNICATION)

衛星通信系統是基於地面和衛星進行數據和語音的空地傳輸。比起高頻和甚高頻通信系統,衛星通信可以傳輸更高質量的數據和語音記錄。它可以提供三個通信頻道Aero-H+ Classic、SwiftBroadband(SBB)和ACARS。

飛機通訊尋址和報告系統(ACARS AIR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

ACARS系統是一個管理飛行數據和維護數據的數據鏈通信系統。它允許機組按需或者定時的向地面傳輸數據和信息。可傳輸的數據包括機組身份,起降信息,發動機性能,航班狀態以及維護信息等。

那麽什麽部件的數據可以監測和傳輸呢?

飛機上的數據采集和處理根據飛機的不同,主要依靠ACMS。然後通過ACARS系統傳輸到地面的SITA基站。ACMS即飛機狀態監控系統,核心組件是數字式飛行數據獲得組件(DFDAU)或飛行數據管理組件(DFDMU,也稱飛行數據獲得和管理系統FDAMS)。此外,ACMS的數據通常基於相關廠商的數據監測系統,例如波音的APM(AIRCRAFT PERFORMANCE MONITING)、GE的ADEPT、羅羅的COMPASS等等。

ACMS根據航空公司的訂制要求可以提供不同的ACMS報告。常見的例行報告有起飛報告、發動機報告、巡航報告、飛行摘要報告和趨勢報告。如果飛機上安裝的是FDAMS,則增加兩個例行報告,APU性能報告和飛行結束報告。這些報告的主要內容是發動機的性能參數,如N1、N2、EGT、FF、TLA、OIP、VIB、BLDV、ISOV;飛行姿態參數及其他參數,如PITCH、ROLL、FLAP、WS、WD等。系統將在每一航段至少保留上述報告中的各一個報告,直到報告存儲器占滿為止。另一種報告的產生需要一定的條件,如發動機超限報告。當發動機性能數值超過預定的限值時,系統將自動記錄超限時的數據,形成超限報告,用戶可以修改報告的預定限值。再如,氣象報告和位置報告是應地面要求而臨時產生的,也可以按時間間隔產生。

應急定位發射機(ELT EMERGANCY LOCATOR TRANSMITTER)

應急定位發射機分為便攜式和機載固定式兩種類型。一般來說,便攜式在左後乘務員座椅後面,但是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在飛機前部行李架看到它。機載的一般位於後乘務員站位頭頂板附近。民航應急定位發射機工作頻率為121.5MHz、243MHz和406-406.1MHz。應急定位發射機分為兩個發射機,一個發射機發射一個掃描音通過VHF和HF緊急頻道(121.5MHz、243MHz),另一個發射機每50秒發射一個數字信號通過406-406.1MHz頻道。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