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支援”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嗎?

2014年03月10日

鍾 山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珠海機場完成了丹馬士國際空運包機項目,開創了珠海機場保障全貨機航班的先河。珠海機場希望藉此實現珠海市物流業突破性發展,並開通國際貨運乃至客運口岸。

珠海方面最近放出消息,指珠海機場有望於十一月實現航空口岸正式對外開放。珠海市副市長王慶利在去年十月通過珠海市委網站「領導直播間」與珠海網友交流互動時表示,就年旅客吞吐量及開通航線而言,珠海機場於二○一二年就達到了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要求。同時,已有中、外航空公司開通珠海機場國際航線的明確需求。二○一三年三月,珠海市再次逐級上報了開放珠海航空口岸的請示。目前,珠海已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對珠海航空口岸開放的支持,並得到香港、深圳、廣州的支持,仍需得到澳門的書面支援意見。

根據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相關要求,航空口岸開放一是要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及周邊機場(地區)的支援;二是要達到國家要求的口岸開放的要求和運量標準;三是要列入國家口岸五年發展規劃。民航界人士都知道,珠海機場要開放國際口岸,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尋求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因爲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與其近在咫尺的澳門國際機場,必然產生激烈的同業競爭。以澳門目前存在着人力資源和專業人才嚴重短缺、航權和空運服務受到專營條款掣肘等不利因素,根本無法與珠海機場爭一日之長短。換言之,只要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就必然嚴重打擊澳門國際機場、澳門民航業乃至整體經濟,影響國家「十二五」計劃關於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也許有人會說,珠三角五大機場不是也各自爲政、互有競爭嗎?爲什麽澳門就不可以與珠海機場競爭?這話問得好!如果是公平競爭,那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珠海享有國家民航政策框架下所有的優厚條件,澳門國際機場的航權卻由於基地航空公司獨家壟斷而不能真正「開放天空」,而基地航空公司的控股權則由總部在北京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掌握。這樣一來,外國的航空公司想飛往澳門的困難遠大於飛往珠海。另一方面,珠海機場的營運成本低於澳門,人力資源和專業人才相對充裕;加上珠澳兩地地理距離又那麽近,澳門國際機場當然不是珠海的對手,二者之間的競爭也談不上公平了。

近年來,珠海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不斷提升:二○一二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二百萬,達到二百○九萬人次,較前年增長一成六;每周進出港航班近五百架次,航線通達城市增至二十七個。珠海機場從今年起五年內投入近三億元,對機場設施設備進行改造升級,力促今年旅客流量向四百萬人次邁進,逼近澳門國際機場的水平。據《珠海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提出,珠海機場二○二○年實現旅客吞吐量一千萬人次,貨運吞吐量十二點五萬噸、客機起降七點三萬架次、貨機起降四百二十六架次。二○四○年達到旅客吞吐量二千五百萬人次、航空貨運六十萬噸、航空器起降十九點八萬架次。《規劃》顯示,珠海今年將啟動珠海通用機場和臨時起降點建設,開展珠海低空空域通用航空飛行,適時開闢通用飛機航線,規劃聯繫世界的公務機航線;二○二五年前,完成第二條跑道和第二候機室建設。

前面提到,珠海機場於二○一二年就達到了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要求,去年三月珠海市再次逐級上報了開放珠海航空口岸的請示;目前已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對珠海航空口岸開放的支持,並得到香港、深圳、廣州的支持,但仍需得到澳門的書面支援意見。

二十多年前澳門和珠海分別籌建機場時,國家已經進行過專門的調查研究,認爲澳門和珠海兩地距離太過接近,即將回歸祖國的澳門更有興建國際機場的必要,珠海機場不宜開放國際口岸。如今,澳門正在按照國家的計劃進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機場管理雖然先進,但民航仍受專營條款約束,尚未實現「開放天空」。何況,就算澳門已經完全「開放天空」,珠澳兩地機場也需要就國際航班安排進行技術性磋商,避免惡性競爭兩敗俱傷。綜上所述,在未具備條件的前提下,珠海機場一旦開放國際口岸,對澳門民航業將會造成災難性的打擊。所以,澳門在現階段難以發出「支援珠海機場國際口岸」的書面意見。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3月1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