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知識:哪些情況下飛機會低空通場?

2014年02月27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02月26日消息:奧凱航空BK2870航班因儀錶顯示起落架故障,飛行員慎重起見沒有降落,採取低空通場,目的是讓地面人員目視檢查起落架是否放下鎖好。其後安全降落。關於“低空通場”,有哪些情況呢?

一般在哪些情況下飛機會低空通場?

低空通場的形式與意義:

1、航展,往往是展示性的飛行開始的熱身和表演結束,都可以低空通場。主要是吸引眼球向來賓和觀眾致意,屬於航空禮儀。如果是重型大客大運重型戰轟,上百米的高度也可以稱之為低空通場。

2、軍事飛行在返航到場以後為了解散編隊加入建立航線等等,也會要求按規定先通場但不一定是低空,要看淨空條件和機場使用的規則以及天氣地形的情況了。

3、通用航空,往往初次試航、轉場調機等等,簡易臨時作用機場,也要先沿跑道方向在機場上空通場,觀察檢視地面的情況包括場面佈局障礙物道面標示以及風速風向、人員警戒情況。

4、校驗飛行,科研試飛,測試機場設施或機載設備。

5、危急、特殊情況下的機動飛行方法。比如起落架故障、機身外部破損等等,飛行員可能會以低空通場飛越塔臺或地面觀察點的上空,以借助地面的觀察和判斷來判定飛機外部故障和受損的情況,等等。

這次新舟60低空通場,即屬於第5種情況。一般而言,機組人員判斷了故障存在,通過科學理性的決斷,按章操控,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證人機安全。相反,大量事故的發生,是在不能準確判斷、加上不按程式操作的情況下導致的。所以,飛行的“淡定”與“按規矩辦”,讓安全更有把握。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