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企紛紛進軍低成本市場

2014年02月18日

鍾 山

在大陸低成本航空公司率先開赴台航線後,低成本航空風潮已經吹遍台灣島。復興航空籌辦的第一家台灣本土低成本航空,不久前公佈中文名「威航」、英文名「V air」。根據復興航空規劃,低成本航空採用空客A320系列飛機,主要執飛東南亞、東北亞及大陸的二、三線城市。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台灣中華航空宣佈與新加坡低成本航空公司虎航合作成立「台灣虎航公司」,預計二○一四年底投入營運。新公司資本金額為二十億新台幣,其中,華航集團持股90%、虎航持股10%;「台灣虎航」將以台灣為基地,航線網絡將遍佈東北亞、東南亞、港澳及兩岸等主要航點。

二○一三年十月底,大陸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作為第一家開通赴台航線的民營航企,完成了上海至高雄的首飛。此後,尚未涉足低成本航空的台灣本土航空業聞風而動,紛紛進軍低成本航空市場。中華航空宣佈與新加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虎航合資,成立「台灣虎航」,提供旅客另一種飛行的選擇。與華航合作的虎航成立於二○○三年十二月,是新加坡著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是其最大股東,持股32.7%,其他大股東還包括歐洲控股公司等。目前,虎航也有經營臺北至新加坡航線。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6112938

「台灣虎航」將以台灣為基地,首架客機將購買新加坡虎航訂購的全新客機,後續客機以租用為原則,目前仍在協商中。中華航空董事長孫洪祥表示,華航邁入第五十五年的開始。身為台灣民航市場的領導者,華航以合資者的身份踏足低成本航空市場,以華航對台灣市場的熟悉結合虎航低成本航空的DNA,期望帶動台灣民航市場的需求,開創台灣航空業的新局面。

台灣民航業界人士認爲,華航集團攜手虎航,除具投資之實質效益外,同時亦有取經、學習之無形效益,學習低成本航空營運之精髓,將其優點注入華航集團,可提升集團綜效。不過,將來「台灣虎航公司」難免會與華航現有的航線競爭。對此,孫洪祥表示,傳統航空與低成本航空市場是有區隔的,華航在台灣市佔率超過30%,低成本航空約50%乘客是新客源,加上低成本航空市佔率有限,對華航現有航線實際影響估計僅約10%。此外,「台灣虎航公司」即使航線與華航重疊,飛行時段會錯開,產品也不同。

華航成立於一九五九年九月七日,目前擁有客、貨機共七十五架,航網遍及二十九個國家、一百零九個航點,為台灣航空業龍頭,且運力持續增加,目標是二○二○年機隊架數將突破百架,未來十年內機齡更降至五年以下。

台灣當局喊出今年要創造九百萬人次旅客來台,華航不但看好今年的客運市場,該公司貨運也在去年第四季止跌回升。隨著大環境逐漸好轉,華航預期今年營收成長率約5%至10%,獲利將優於去年。華航方面表示,雖然客運面臨愈來愈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競爭,面臨價格壓力,但華航的訂價將更有彈性,以因應挑戰,尤其華航在日本、大陸、東南亞航線市佔率都是市場第一,有一定的發展優勢。華航近年獲利表現受貨運影響很大,隨著歐美經濟復甦,相信市場在去年已經落底,不會再更壞,今年將開始復甦,但復甦速度不會很快。

燃油價格佔華航營業收入比重約35%到40%,估計今年油價仍會維持二○一三年偏高的趨勢,約每桶一百二十五美元,但與二○一三年相比,不會再更高,也不會低。在運力提升方面,華航預定的十架長程大運量客機波音B777-300ER,可望在今年九月至二○一六年陸續交機。配合新機隊到位,華航啟動全新世代服務,重新規劃,強調品味、人文氣息。例如在飛機上提供很多很好的書籍、台灣茶,可以在機上閱讀、品茗,坐飛機就像回到自己家書房一般舒服。

由於台灣長程航線的旅客量只佔整體市場的10%,華航未來佈局仍以「區域航線」為主,預計今年在大陸地區將再增加三至四個航點、日本增加一到兩個航點、南韓增加一個航點。對於醖釀中的「大陸旅客赴台中轉」市場,華航高層表示十分期待。雖然大陸仍未開放居民赴台轉機,但大陸對南韓、香港都沒有限制,相信未來也可能會對台開放,只是時間問題而已。華航兩岸航線市佔率約29%,排名第一,為迎接大陸旅客赴台中轉,近年規劃的航點刻意往大陸東部、南部地區佈局。內地二、三線城市包括寧波、杭州、溫州等地的居民,目前到國外還不是很方便;只要中轉開放,居民選擇經台灣到國外旅遊,華航就有機會分一杯羹。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2月17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