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何為通勤機場?

2014年12月24日

1.jpg

 圖:阿拉善機場首航

民航資源網2013年12月23日消息:12月17日11時17分許,一架新舟60型飛機從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機場的跑道上騰空而起,標誌著國內首個通勤航空試點專案——阿拉善盟3個旗(縣)的通勤機場正式通航,結束了享有“蒼天聖地”之稱的阿拉善沒有民航運輸業務的歷史。據內蒙古民航機場集團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通勤航空試點機場包括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機場、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機場、額濟納旗桃來機場,採用委託經營管理模式,由阿拉善盟交由內蒙古民航機場集團公司經營管理。那麼什麼是通勤機場呢?

2.jpg

通勤航空發源於美國,它是專門為了方便偏遠地區的村鎮、社區、礦山等地居民日常出行和經濟往來的航空運輸方式,其特點是使用30座左右的小飛機以定期或不定期航班的方式高頻次的往返於飛行距離通常在400公里以內的客源地機場和支線或部分幹線機場,通勤航空可謂支線航空中的支線。通勤機場則是為通勤航空而設,機場要求不高,跑道長度也不長。

3.jpg

通勤航空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發展迅速,除發源地美國外,還有日本、巴西和新西蘭等國的通勤航空業也非常發達。1985年,日本琉球群島政府、日本跨洋航空公司(後歸入日本航空公司)聯合一些其他投資方成立琉球通勤航空公司,以沖繩那霸機場為基地,開通了飛往琉球群島和奄美群島的定期航班。來往於琉球群島的通勤航班在沖繩那霸與日本跨洋航空公司的航班銜接,實現了通勤航空網路和幹線航空網路的對接,構建了琉球通勤航空公司-日本跨洋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的三級航線網路格局,在保持較低運營成本的基礎上,高效地實現了通勤航空的正常運營,擴展了通勤網路。在巴西,雖然航班運輸服務欠發達,但其通用航空卻高度發達,巴西現擁有4000多個機場,通航飛機10000多架,彌補了本國航班運輸服務不足的情況。另外,在新西蘭,這個境內充滿丘陵、湖泊和河流的等特殊地形的國家內,通勤航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陶浪阿機場是新西蘭典型的通勤機場,在這裏僅需10人就能維護一個機場。機場經理兼任消防員,機務放行人員在機坪上也要協助搬運貨物等。

4.jpg

通勤機場的特點:

1、最貼近客源的民航運輸。
通勤機場的服務對象很有針對性,大到一個村鎮,小到一個居民社區、廠礦企業。這種和客源地的“零距離”是幹線和支線模式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2、特殊地區的最經濟出行方式。
在地廣人稀、自然環境惡劣的區域,通勤機場保證了出行。

3、通勤機場設施簡易。
出於降低飛行成本的考慮,通勤航空公司往往會使用小型螺旋槳式飛機,如:SAAB340、BEECH、AN24、新舟60等機型。這些小型飛機對機場設施的要求比較簡單,2B級別的跑道就可以滿足其起降。

4、通勤機場運營維護成本低。
由於通勤機場規模小、客流量不大,工作人員完全可以做到一專多能。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