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顛簸時,空姐教您如何保安全?

2013年12月10日

 民航資源網2013年12月9日消息:近期,全國發生了幾起起空中顛簸事件,由於旅客在機上不系安全帶,導致不同程度受傷,由此也耽誤了自己的行程。

據有關專業人士介紹,空中顛簸是由於流動不規則的空氣(氣流)流經飛機時,破壞了飛機在飛行中的空氣動力和力矩的平衡產生的。它會給飛行安全,特別是客艙服務安全帶來嚴重的危害。為了您安全旅行,空姐提示在遭遇空中顛簸時旅客,可以採取的幾點防護措施。

航班上遇有顛簸,旅客應立即系好安全帶,首先要聽從乘務員的安全指令,回座位坐好,停止使用衛生間。來不及回座位,那麼旅客應該立即蹲下,抓住旁邊可固定的物體,如座椅護手,座椅腳柄等;旅客有可能正在使用衛生間,衛生間是沒有安全帶的,要立即抓住水盆邊緣,門把手等堅實物件;如旅客正在用餐、用水,特別是熱飲,可以立即將餐飲放置地板上。

在航班上除了要聽從乘務員的安全提示,旅客還養成良好的乘機習慣,多瞭解乘機的安全知識。座椅口袋裡有安全須知卡,起飛前客艙會播放安全錄影,請認真觀看。顛簸時千萬不要開啟行李架,以免行李砸傷旅客。旅客應按規定托運行李,大件行李特別是超大,超重的行李在顛簸時易被顛出行李架,旅客會被嚴重砸傷;有些旅客不願托運行李,而將行李放置於空座位上,一是會擋住窗戶,影響緊急撤離的視線,二是顛簸時行李會拋起,砸到旁邊旅客。不要睡在地板上,躺在空座位上睡覺時務必系好安全帶,一旦顛簸,應立即起身坐好。成人旅客做好對兒童、嬰兒旅客的監控,不能因其不願意或哭鬧就不為其系好安全帶。孕婦旅客可以將安全帶系於大腿根部,並在中間墊一個柔軟的東西,如小枕頭。

此外,旅客還要克服恐懼心理。嚴重顛簸時,旅客會有失重感,會噁心、頭暈和嘔吐,這時一定不能慌張,要保持平穩心態,通過咀嚼,捏住鼻子深呼吸會減輕耳壓,儘量將頭靠固在座椅背上不動,可以減緩眩暈。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