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秘史:波音2707,一架比協和還要牛的飛機

2017年3月22日

14.jpg

圖:民航秘史:波音2707,一架比協和還要牛的飛機

《澳洲商務旅行者》報導,如果歷史可以改變,澳洲航空本來會有一架速度超過協和飛機的超音速客機,可以讓旅客以不到三小時的時間從悉尼飛到新加坡,這比從悉尼前往珀斯的時間還要少。

考慮到時差,你可以在澳航休息室吃完早午餐之後,再從悉尼、墨爾本或布里斯班出發,等飛機抵達目的地之後,你還能趕上在新加坡的駁般碼頭(Boat Quay)享用烤串和虎牌啤酒午宴。

這架名為波音2707(也叫做Supersonic Transport或SST)的超音速客機是20世紀60年代的一個產物,和"太空競賽"一樣,都誕生于美蘇競爭時期,其研製獲得了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和尼克森的批准。

15.jpg

但是,當時美國面臨的競爭對手只有俄羅斯短命的超音速客機圖波列夫,而不是歐洲的協和飛機。

在體積和速度上,波音2707(之所以型號選擇為2707,是為了向波音707致敬)都要大於協和飛機,它開闢了商業航班的"噴氣飛機時代"。

 

英法合作製造的協和飛機可以以略高於2馬赫數,即音速兩倍的速度(大約2160公里每小時)進行巡航,而波音的SST可以以2.9馬赫數(290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劃過天空。

並且,波音2720可以運輸227名旅客,其空間和舒適度均要超過可以運載128名旅客的協和飛機。

17.jpg

波音公司最終從全球26家航空公司那裡獲得大約122架飛機交付預訂,差不多是協和飛機的兩倍。

18.jpg

和許多航空公司一樣,澳洲航空兩邊下注:它訂購了四架協和飛機和六架波音2707。而泛美航空分別加倍,它訂購了八架協和飛機和15架波音2707。

19.jpg

澳航還與政府合作,在澳大利亞上空劃出可以連接澳洲東海岸首府與新加坡的"超音速飛行走廊"。

那麼,為什麼波音2707最終未能成功起飛呢?

關於波音2707的經濟性,波音公司面臨著難題,特別是,燃油價格的上漲對於這架耗油量巨大的四發噴氣飛機的影響。另外,以較低的速度和較低的票價運輸更多的乘客慢慢成為趨勢,這導致超音速客機市場萎縮。同時,出於環保考慮,對音爆和臭氧層可能受到的影響的擔憂日益增加。

波音2707專案於1971年被取消,最終甚至沒有製造出來一架全尺寸的樣機,只有一些模型。

20.jpg

但是,數年之後,前往西雅圖飛行博物館的遊客或許可以一睹波音2707模型機的部分真容,儘管它只是包含了駕駛艙的飛機前30米部分。與之作伴的,是英國航空此前的協和飛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