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商務機場料納港澳資本  

2013年11月21日

19361384971431578.jpg

 

南沙將建商務機場

 

【本報記者廣州二十日電】廣州市發改委今日就“南沙新區商務機場”項目向民間招商,顯示南沙新區商務機場總投資六十億元人民幣,總佔地面積達三千畝,當中包括一條滿足主要公務機起降跑道及配套滑行系統、粵港直升機坪等。專家表示,南沙商務機場將吸引聚集粵港澳的高端商務人群,內地機場項目面向民資的同時,也會逐步向港澳資等外資放開,南沙商務機場有望吸引港澳資本參股。

 

在今日舉行的廣州市面向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會上,市發改委正式推出“南沙新區商務機場”項目。顯示項目總投資六十億元,機場總佔地面積三千畝。機場擬新建一條滿足主要公務機起降跑道及配套滑行系統、停機位、機庫、粵港直升機坪、FBO樓、航管樓、塔台、停車場、機場辦公樓、機務場務用房、特種車庫、供油設施等。

 

有專家指出,商務機場是通用航空機場中專門服務於高端商務人群的機場。從南沙商務機場規劃來看,其豐富的功能,在目前整個華南包括港澳地區都未有。南沙商務機場將吸引聚集粵港澳的高端商務人群,有助於確立南沙的國家新區龍頭地位,同時為港澳企業投資南沙新區提供有力支持。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預計南沙商務機場建一千米的公務機跑道,屬小型支線機場,相比揭陽潮汕機場定位為國內中型機場,總投資僅三十七點六四億元,南沙商務機場投資六十億顯得過大。但不排除該機場由於位於南沙,地基屬於軟地基,在地基處理費用方面耗費一大筆;或規劃較多的機位;或者還包括其他配套項目的航空經濟區建設。

 

據市發委改資料顯示,南沙新區商務機場的投資經營方式“待定”。鄭天祥認為,隨着十八屆三中全會後要求放寬民資、外資“門檻”,機場項目面向民資的同時,也會逐步向港澳資等外資放開,加上港澳資本參股內地機場早有先例,南沙商務機場有望吸引港澳資本參股。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