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發揮市場機制 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

2013年11月8日

昨(6)日,低成本航空運輸研討會在北京結束,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周來振在閉幕演講中指出,中國民航局正在研究和擬定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大體框架已經完成,目前正在徵求和吸納各航空公司的意見和建議,將於近期發佈。

低成本航空相較傳統的全服務航空公司是將營運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較低的航空公司形態。目前歐洲低成本航空業務的市場份額大約是25%,而中國只有5%。

周來振強調,在市場准入、資源配置、稅收政策等方面,中國民航局將遵循市場機制,中國民航局對“符合民航運輸管理和安全管理要求的企業都將一視同仁”。

周來振指出,中國低成本航空發展起步比較晚,發展太緩慢,社會影響比較有限,這不僅與企業經營模式有關,更與政策環境、經營理念有關,因此在發展低成本航空業的過程中必須跳出原先的條條框框,從宏觀政策、市場機制層面改革創新,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當前全球低成本航空發展如火如荼,特別是在東南亞、東北亞,已經成為全球航空發展最具潛力、增長最迅猛的地區。而它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在於遵循市場規律,實行差異化競爭模式,以在競爭中不斷提升服務,完善進展體制、堅持市場導向等經驗。

因此周來振強調,我國在低成本發展的時候,也應該充分注意發揮市場機制優勢,遵循統一的原則,不論是國有大公司還是民營小公司,無論是中國公司還是外國公司,在低成本發展中均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

“中國民航業的發展畢竟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單元。”周來振說,中國低成本航空業的發展,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的機制作用,另一方面在必要的時候,政府有益的積極引導也不能忽視。

具體來講,發展低成本航空需要積極爭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持,重點在於空域管理體制、財稅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努力引導傳統骨幹行業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低成本航空的發展,同時要在空域管理、航線航班、運力配置、價格政策等方面進一步增強靈活性和導向性,加大民航財稅政策扶持力度,注重安全能力建設,推進節能減排等方面為低成本航空提供支持和幫助,如努力改善低成本航站樓等地面基礎設施。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