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飛機輪胎保養常識

2013年11月7日

民航資源網2013年11月5日消息:這幾天連著接到幾個關於輪胎事件的處理:

一是一架飛機在福州因五個機輪輪胎氣壓低導致飛機的延誤;

二是在廣州一個主輪元件,超過一年沒有在飛機安裝使用,需要技術評估。

三是內場有一輪胎胎壁有老化裂紋,需要標準。

查了一些BOEING和MICHELIM規範,這裡摘抄部分輪胎保養方面的知識,不僅僅在維護飛機上使用,其實在日常自家車輛使用,對輪胎的保養也是可以進行借鑒的。

常識

我們知道機輪輪胎充氣壓力是讓輪胎被正常使用的一個重要因素,這裡我們需要注意幾點:使用的氣源為乾燥的氮氣,要求氧氣的濃度不可超過5%;注意環境溫度的變化,知道輪胎內部氣壓和溫度之間的關係:3°C溫度變化=1%壓力變化;檢查頻率:在連續使用的情況下,每天檢查一次;在非連續使用的情況下,航前檢查。推薦的做法:在每一次壓力維護檢查時記錄環境溫度、日期、壓力。

航線放行維護上特別小心的幾點

實測壓力與操作壓力的關係:79-0%,輪胎狀態屬於嚴重的壓力損失,採取的措施:拆下機輪元件,同時拆下對側機輪元件。備註:若確信輪胎的嚴重壓力損失是發生在飛機停場後及輪胎沒有在受壓情況下轉動過,則不必拆下對側的機輪。若無法確認,則應拆下對側機輪,注明原因。

按工卡和手冊上勤務要求給機輪輪胎進行充氣勤務,但在特使環境可以靈活一下,以波音737-800為例:前輪是一個定值曲線,使用上沒有商量的餘地,必須充氣到規定值。而主輪是一個曲線,在確定機輪沒有漏氣的情況下,可以根據配載部門給出的配載資料,視情且適當調整機輪輪胎壓力。

在航線上工作人員經常忽視自身的安全:例如機輪的更換,手冊上都明確要求給機輪輪胎放氣,而工作人員認為麻煩;機輪上紮著異物,卻嘗試取出;充氣不使用減壓閥等等……,這些習慣需要杜絕!

對輪胎(未安裝輪轂)防護上特別小心的幾點:

存儲如果超過兩個月:儲存在乾燥,黑暗的房間內,關閉所有光源;沒有直接的日光照射;儲存溫度在32到104華氏度F(0到40攝氏度C)之間;室內沒有迅速的氣體流動;決不可使用鼓風機;室內不可有產生臭氧的電器設備如:馬達,充電器,電焊機等;垂直放置,不可疊壓在一起。

運輸(或搬運):輪輞位置禁止使用叉車,避免與尖銳物碰撞導致的外物割傷,廠家驗收按手冊進行檢查,重點在外部損傷和外表腐蝕。

內場機輪完成裝配到投入航線使用前:

儲存3周,將氣壓降至40-60psi(或勤務壓力的四分之一),這會有效降低橡膠胎面的張力和來自臭氧的損害。

避免與滑油,液壓油,燃油,各種溶劑接觸,否則主要使用皂液清洗。作好機輪的防塵,第一可以防止機輪軸承的污染,同時可以防止機輪輪胎的腐蝕。

外站機輪的管理:(尤其注意老化,當皸裂可見簾線時,禁止在飛機上使用):

可按照國航航線維修管理手冊9.4.4.3規定實施,即:不可露天存放,應垂直放置,必須40-60psi存儲;機輪軸承需要潤滑,必須作到防塵和防潮處理;每半年做一次軸承潤滑脂性能的檢查,是否污染或乾枯,並作好記錄;每兩年機輪送回相關單位進行氣密測試和重新軸承的潤滑;每三個月轉動90度,並作好記錄;提前45天向相關部門提出庫存到壽配置需求。

分散在AMM和CMM中有關輪胎知識,需要特別理解的幾乎沒有,稍加記憶,就會有對飛機的維護,汽車輪胎的保養,存在相當的利用價值。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