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 坐飛機會是啥感覺?

2016年8月15日

1.jpg

未來20年,將是民航業飛速發展的20年,航空公司為順應發展需求,在提升旅客體驗方面進行了大量投入,積極為旅客打造更為智慧化、一體化的出行體驗。

未來,旅客與科技的關係會變得更加緊密,"無形"科技會無所不在,穀歌負責合作拓展業務的馬克斯?科平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未來旅行體驗大會上表示,技術應讓一切應用交融互通,操作起來更為便捷。

資料顯示,平均每人每天查看行動電話的頻次超過150次。科平說:"人們不會去上網,而是根本就生活在網路中。"

今天的旅客想要擁有的服務早已不是讓航空公司為其訂票、列印登機牌那樣簡單,能夠用最便捷的方法擁有無縫出行體驗才是他們追求的目標。雖然出行各個環節的技術都在日趨成熟,但是如何把這些技術化繁為簡、一鍵開啟,讓旅客擁有更友好的操作體驗,直至完成打造人性化出行體驗的目標,這才是民航業應該為之努力的方向。

智能化體驗更盛行

航空交通量翻番的20年後,旅客們會擁有怎樣的出行體驗?旅客從A點到B點的出行基本需求並未改變,但是對待旅行的態度已經發生了變化。生活節奏在不斷加快,人們的耐性越來越差,越來越多的人會公開自己對服務的態度和評價。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只是提供便捷服務,去除旅途中的雜亂干擾因素並不夠,還需在情感層面打動旅客,讓旅客感受到生活原來可以更輕鬆。

百分之三十的旅客仍有飛行恐懼症,當人們感到恐懼的時候,無從享受旅行的樂趣。每多經歷一步繁瑣的登機手續,這些人的心情就變得更糟。

安全提示卡讓旅客懷疑自己是否能平安著陸,嘔吐袋就擺在餐食菜單旁,航空公司希望旅客擁有的體驗和旅客真正感受到的體驗仍有一定距離。習以為常的設置並不能說明其合理性,由於人們有時無法充分表述個人感受或是說法和行為不一致,簡單地詢問旅客的出行感受顯然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重點是真正以旅客的視角去感知整個出行體驗。

資料能夠解釋的只有過去,並不能為我們精准地描繪未來。以智慧手機為例,大部分消費者在擁有智慧手機之前,都沒有購買意願,想都未曾想到該物品有朝一日會成為自己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飛利浦的首席設計師皮埃爾-伊夫?潘尼斯認為:"我們不應該逢水就想到建橋,而應首先想到應怎樣過河,以及是否值得過河。"

航空公司為了應對運力壓力,必須創造更智慧化的體驗。航空乘客體驗協會(APEX)首席執行官喬?利德認為,"2025年離現在並不遙遠,變化其實沒人們想像中那樣巨大——將來出行體驗會逐漸改變而不是發生巨變。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塑造了我們的未來,所以有關未來的預測應以今天的情況為判斷基礎。"他斷言,"2025年的飛行體驗和現在很相近,但是在一些小方面,旅客體驗會有大幅提升。"

旅客想要擁有控制權,以其熟悉的方式擁有自主權,個人設備和可穿戴設備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整個旅途提供無縫銜接。用移動設備專家的話說是"被授權",旅客能夠根據自己的需求隨心所欲地選擇如何安排出行計畫,優化時間利用率,獲得所需諮詢以及辦理登機手續。

不斷聯意味著不斷電,飛機座椅後的插座會標的越來越標準。與今天的旅客渴求掌握更多資訊不同,專家認為到了2025年,資訊氾濫,人們對資訊的需求可能會逐漸減退。面部識別技術、可穿戴設備和無線射頻識別(RFID)追蹤,以及人工智慧技術都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地面服務在先進技術的説明下會更為自動化和人性化

登機和下機程式均需加以簡化,手提行李如果提前進行處理的話,機艙中就不會有人因為爭奪行李存放空間而滋事。機艙內的設計會更人性化、更具靈活性,經濟艙可能出現更多可堆疊設計以釋放空間,照明設備將發揮重要作用。

網路發揮更大功用

一些人認為機上通聯的重要性將日益凸顯,即使對短程航班服務來說也很重要。由航班內網路服務提供商提供機上網路系統接入服務只是過渡時期的暫時辦法,網路終將全面開放。

在旅行開始前,旅客就利用自己的個人設備,無縫順利接入機上娛樂系統。客艙椅背上的娛樂系統將繼續發揮作用,在商務艙和遠端航線上的利用率會更高。由於航空公司會繼續致力於為機艙設備減重,顯示幕尚未老化就會被更輕質的設備所取代。

微軟公司的沃倫表示:"2025年,混合虛擬實境技術將在飛行中發揮作用。"微軟的Holograms借助Hololens頭戴設備的説明,讓使用者以實際環境作為載體,即時處理、獲取虛擬資訊,將虛擬世界和真實的世界有機結合在一起。虛擬實境的用途可以很廣泛,例如打造"睡眠模式",幫助旅客摒除客艙干擾。

個人設備將被用來控制環境,諸如調節燈光或訂餐,如此一來航空公司就可以對旅客的需求資訊進行監測和匯總,作為提升服務品質的重要參考。機組人員應發揮更大作用,從程式執行人員變為航班的主人,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工作節奏過快,很難關注到旅客的感受。短時間內機組人員不會被機器人所取代,

新的應用能賦予機艙內的小物品以大用途。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和卓達宇航集團合作開發了Enable項目,飛機的折疊餐桌在投影技術的幫助下,搖身一變成為可以互動的平板電腦式設備,只要檢測到旅客帶著耳機,它就能奉上音樂。旅客剛合上小說,它就打開了網上書店的頁面。起到擴展旅客行動電話功能的作用。

隨著物聯網的實現,飛機座椅可以內置健康監測感測器,脫水的旅客還未提出要求,機組人員就能把水端到對方面前。飛機座椅製造商Recoro已經推出了智慧座椅,能夠感測到椅子在起飛和降落時是否處於正確的位置,可根據旅客姿勢變化調節燈光強弱,它甚至能即時監測諸如每個小桌板和坐墊的使用次數,如此一來,乘務員就能根據實際使用情況進行及時更換。

創新仍是主題

谷歌公司的科平認為,航空公司害怕革新,提到創新專案總是"我知道這樣做很好,但是......"的態度十分不可取,"每家公司的提升幅度都是10%,但是成功最有可能屬於那些百分之百全情投入的人。航空業需要的是快速變化,而不是日積月累的緩慢改變。"

科平認為,企業必須給員工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激發員工的創新潛能。不要懼怕失敗,員工的大膽想法最終由資料去檢驗,"你需要用科學驗證新想法。"

能夠顛覆經濟艙出行感受的創新座椅設計已經問世多年,但航空公司不願意承擔革新可能帶來的風險。在Acumen的安東尼?哈卡普看來,航空公司對經濟艙座椅重要性的認識跟20年前沒有區別。

大約10年前,Acumen參與了兩個經濟艙改造設計專案:與湯普森航空座椅公司合作的Cozy專案,以及與卓達宇航合作的Freedom專案。這兩個專案一旦實施,均能保證在客艙座椅數量擴充十分之一的前提下,旅客的舒適度能有大幅提高。

兩種設計均大膽前衛,完全顛覆了人們有關經濟艙座椅的傳統概念。如今它們均已坐了10年以上的冷板凳,"我們探究過很多次,想知道是否我們的設計初衷是錯誤的,也許市場害怕過於激烈的改變?我想問題的關鍵在於誰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我們面對的不是是否要改變的問題,而是何時開始改變?"哈卡普說。

不管有怎樣的發展趨勢,航空旅行體驗只會越來越好。根據調查顯示,旅客認為過去十年乘坐飛機的舒適度有明顯提升。

我們可以預測未來的發展,我們可以把虛擬技術引入現實,但是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旅客的情感訴求需要航空公司用實實在在的行動來回應,航空公司必須幫助旅客排解他們身上的壓力,以人為本是服務業賴以發展的核心。在人與人進行交往的層面上關注旅客需求,才能真正把服務做到家。(特約撰稿人 董晨晨)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