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冀停機坪擴建增航線

2018年01月10日

20180110_1.jpg

機場擴建停機坪需中央批准填海

去年澳門民航業再次取得理想成績。在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期及環球經濟回暖下,業界普遍看好今年經濟環境。有民航業者表示,機場除了擴建客運大樓,停機坪也有需要擴建,才能迎接航線發展需要。不過,停機坪擴建涉及填海,需要中央拍板。
去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量達到716萬人次的歷史新高,航班量超過5.8萬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8%和2.8%,相當於每個航班平均載客率提升。

機場客運大樓飽和,北面擴建料今年首季啟用,但停機坪擴建仍未有期。按民航局公佈的機場規劃方案,機場填海完成首階段擴建後,每年可接待旅客700萬,停機位則增至28個。不過,機場填海仍待中央審批,擴建未有期,目前停機位仍停留在24個。

據業內人士了解,機場填海方案仍未獲批,本澳有關部門仍在進行修訂及研究工作,暫未有具體消息,希望首季有進展;停機位擴建需等機場填海工程獲批後才能進行。機場客運大樓及停機位要同步擴建,才能配合市場發展需要,但行政部門處理程序及審批需時,故仍要等待一段時間。

有民航業者表示,單靠機場客運大樓擴建,停機坪擴建未能同步,也會局限民航業發展前景。除基地航空公司正擴大機隊規模,市場需求逐漸擴大,未來本澳有條件吸引更多外地航空公司,特別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停機位需求有增無減。民航業發展規模壯大,機場其他硬件配套需要跟上,讓航空公司、機場互相配合,共同把握發展機遇。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