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通車 民航貨運是危是機? 

2018年01月07日

20180107.jpg

民航業料貨運可受惠港珠澳大橋 (資料圖片)


擁航班升降時間優勢

大橋通車 民航貨運是危是機?

【本報消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除為民航業客運帶來機遇,貨運是危還是機?有民航業者表示,大橋通車可為貨運進出口提供多一個選擇。澳門國際機場起降時刻選擇多,這是優勢。有學者認同航班起降時間優勢,但仍要視乎通關效率、航線、航權有否開放等因素配合。

澳門國際機場貨運量○五年達22.7萬噸的歷史高峰,隨後受兩岸直航、環球經濟因素等衝擊後,貨運量接連回落,一三年更跌至2.6萬噸低位,祇比九六年的2.5萬噸略高。一四年貨運回復正增長,去年回升至3.7萬噸的水平,但距離歷史高峰仍有很大差距。

有民航業者表示,隨著內地經濟發展,加上本地民生內需增加,帶動機場貨運量回升,去年已有貨機回流澳門機場。特別是鄰近機場跑道接待能力飽和,新增貨機未必可取得升降時間,經澳門進出是其中一個選擇。當港珠澳大橋開通,貨機降落澳門後,經大橋運往內地、香港也方便,為本澳物流、貨運提供新機遇。

貨運競爭環境複雜

有學者表示,貨運競爭比客運更複雜。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班時間選擇空間大是其中一個優勢,但還有貨運清關手續效率、本地物流運輸、貨運航線等因素。目前民航貨運依靠客機的腹艙提升貨運非長遠之計,最終要吸引貨運航班升降。貨運航班公司需審視成本、時間、效率等。

近年貨運改善估計是受惠於內地經濟發展及本地內需增加,帶動貨運入口增加。貨物進出涉及的報關手續牽涉地區政策,倘政策走向保護主義,希望貨物利用當地港口、機場出入口,將令貨物進出澳門受阻。即使港珠澳大橋通車,也無法發揮貨運暢通的初衷,這方面需政府層面磋商。本地物流倉儲空間不夠,運輸司機勞資爭拗不斷,也會影響運輸效率。

特別是內地城市越來越開放,貨運航權比十多年前更開放、選擇更多,澳門國際機場要面對的競爭比十多年前大。因此即使民航貨運可受惠大橋開通而持續改善,但要重回歷史高峰相信有一定困難。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