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際民航十大新聞

2018年01月03日

1.jpg

1 波音787—10成功首飛

2017年2月17日,波音787夢想飛機家族的第3個成員波音787-10在波音南卡工廠首次亮相。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數千名波音員工共同慶祝了這一盛事。 3月31日,波音787-10夢想飛機成功完成了歷時4小時58分的首飛。

波音787-10的面世,讓波音夢想飛機家族更加完整。波音從2018年開始向航空公司交付該機型飛機,該機型已經獲得來自全球9家客戶的149架訂單,啟動客戶包括新加坡航空、航空租賃公司(ALC)、全日空航空、英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長榮航空、GE金融航空服務公司、荷蘭皇家航空和美聯航。波音787-10比波音787-9載客量大,適用於客流量更大的市場,其航程可以覆蓋90%的寬體飛機航線,是波音787家族中最新和機身最長的飛機。波音787夢想飛機是波音寬體飛機產品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向每個細分市場提供最優化且高效的現代化飛機。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來,波音787家族已經在世界各地的約530條航線上運送了超過1.4億人次乘客,節約了近600萬噸燃油。

2.jpg

2 航企合作呈現跨聯盟新趨勢

2017年3月27日,美國航空正式入股中國南方航空。同一天,中國香港的國泰航空與德國漢莎航空集團簽訂合作協議,開展代碼共享合作。美國航空、國泰航空是寰宇一家創始成員,漢莎航空是星空聯盟創始成員,南方航空是天合聯盟成員,三大航空聯盟成員採取了跨聯盟合作。此外,法荷航還計劃入股維珍航空,而達美航空則是後者的大股東。此舉意味著幾家航空公司將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盟。法荷航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加強跨大西洋聯盟合作,使所在的天合聯盟成為歐美航線上運輸量第一的聯盟。近年來,航企突破傳統的三大聯盟的限制,為尋求更長遠發展,跨聯盟合作已成為新趨勢。

3.jpg

3 美聯航暴力拖客事件引關注

2017年4月9日,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美聯航一架飛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航班因安排航空公司機務人員乘機,採用電腦“隨機”抽選的方式讓乘客下機。四名乘客中有三人接受了安排,而一位乘客表示自己是醫生,第二天一早有病人需要做手術而拒絕下飛機,最終他因拒絕下機而被機場保安人員強行拖拽,導致腦震盪、鼻樑骨折、兩顆牙齒掉落。此次事件給美聯航及其他航空公司敲響警鐘,儘管“超售”是航空公司的通用做法,但在處理過程中仍然需要尊重乘客權益。航空公司未來更需要關注的是,在獲得超售帶來的相應利益的同時,如何優化超售處理流程、更好地平衡與維護乘客的權益。

4.jpg

4 新一代單通道飛機受到市場青睞

2017年,空客和波音在新一代單通道飛機訂單上都收穫頗豐。在迪拜航展上,空客創歷史紀錄收穫最大單筆訂單,賣出430架空客A320neo,總價值為495億美元。 12月,達美航空公司宣布訂購100架空客A321neo ACF,更加助力空客新一代單通道飛機的熱銷。在迪拜航展上,迪拜航空購買225架波音737MAX客機,這是中東地區航空公司創歷史紀錄簽訂的最大一筆單通道飛機訂單。 5月16日,波音交付全球首架波音737MAX新型飛機,馬來西亞馬印航空公司率先把波音737MAX投入商業運營。隨著波音在巴黎航展宣布啟動波音737MAX家族的最新成員波音737MAX 10機型,新一代單通道飛機的市場競爭變得愈加激烈。

單通道飛機可以滿足中短距離航線運營需求,因此一直是飛機製造商競爭的主戰場。隨著新一代高性能單通道飛機的交付使用,航程、經濟性和舒適性的不斷提高,很多過去只能由寬體飛機執飛的中遠程航線也可以改由單通道飛機執飛,這從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寬體飛機在很多二線機場的起降問題,提高了航空公司在目的地機場選擇上的靈活性,更加符合航空公司的經濟效益。

5.jpg

5 IT故障致英航取消倫敦兩機場所有航班

2017年5月27日,英航IT系統發生嚴重故障,導致其全球航班運行中斷,並取消了當日從倫敦希思羅機場和蓋特威克機場出港的所有航班。受此次IT故障影響,英航被迫在3天內停飛了726個航班,損失8000萬英鎊(約合1.05億美元)。

英航表示,由於發生了重大IT故障,倫敦希思羅機場和蓋特威克機場的航站樓內滯留了大量乘客。該公司先是取消了當日18時以前從這兩座機場出發的航班,隨後取消了當日從這兩座機場出發的所有航班。但是,大多數遠程航班仍然能夠在倫敦正常落地。

此次IT故障影響了英航的訂票系統、行李處理系統、手機APP和值機功能,導致乘客在機場排起了長隊,或飛機被困在跑道上。據了解,英航有超過1000個航班受影響。

當然,英航不是唯一受到IT故障影響的航空公司。如何避免IT故障發生或迅速從IT故障中恢復過來,受到了越來越多航空公司的重視。

6.jpg

6 歐洲最大廉價航企陷入停運風波

2017年9月,歐洲最大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陷入極大風波:由於飛行員和空乘人員短缺,公司不得不一再宣布取消大量航班。瑞安航空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奧利裡9月18日表示,計劃到10月底每天取消40個~50個航班。該航空公司在倫敦、都柏林、巴塞羅那、布魯塞爾、里斯本、馬德里、米蘭、波爾圖和羅馬等城市主要機場的一些航班被取消,大約40萬乘客受到直接影響。這為歐洲地區的乘客帶來極大不便,也導致該公司面臨巨額賠償。該公司此前承認其航班取消是因為飛行員假期安排不當造成人員不足。

瑞安航空是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主營歐洲地區數百條航線。此次停運風波不僅影響到該公司日常運營,也影響了公司長遠發展計劃。該公司此前表示,會暫時擱置對意大利航空公司的收購競標計劃。瑞安航空在德國、意大利、比利時和荷蘭等地有80處歐洲運營基地,其中17個基地的飛行員代表表示,飛行員想要的是新合約和更好的工作條件,他們提到“飛行員市場正在發生變化,瑞安航空也需要改變,飛行員和管理層應共同合作,迎接穩定的未來”。

7.jpg

7 空客與龐巴迪成為C系列飛機合作夥伴

2017年10月16日,空中客車公司和龐巴迪公司共同宣佈在C系列飛機項目上成為合作夥伴。雙方簽署了相關協議,將空中客車的全球影響力和規模同龐巴迪公司最新、最先進的飛機系列相結合,使

雙方能夠完全利用C系列飛機平台的價值,為客戶、供應商、員工和股東創造具有重要意義的新價值。

根據協議,空中客車將向製造和銷售C系列飛機的實體C系列飛機有限合作公司(CSALP)提供採購、銷售和市場以及客戶支持方面的專業支持。空中客車公司將會獲得合作公司(CSALP)50.01%的股權,龐巴迪公司和魁北克投資公司(IQ)將分別擁有約31%和19%的股權。

未來,C系列飛機有限合作公司的總部和主要總裝線以及相關的功能配套設施將會留在魁北克。除了位於加拿大的總裝線以外,合作公司還將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空中客車工廠建立第二條C系列飛機總裝線,空中客車的全球工業佈局將進一步完善。這一項目的實施和全球合作將對魁北克和加拿大的航空業務產生積極的影響。

8.jpg

8 多家航企破產 歐洲航空業整合在即

自2017年5月開始,歐洲四家航企相繼破產。在阿提哈德航空停止注資後,意大利航空和德國柏林航空於5月3日和8月15日先後宣告破產。 10月26日,英國君主航空破產。 12月14日,奧地利尼基航

空在德國漢莎放棄了對其的收購計劃後,停運了所有航班。

歐洲航空公司出現破產潮,一方面歸結於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激烈競爭,數據表明,低成本航企在歐洲市場上的份額從2002年的9%提高到2017年的43%,這給歐洲航空市場帶來了根本變化;另一方面,歐洲近年來發生了多起恐怖襲擊事件,這對旅遊業造成嚴峻打擊,也讓許多財務不佳的航空公司雪上加霜。未來,歐洲航空公司發展的重點是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其中,除了中東市場外,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將成為歐洲航空公司的重要增長點。

9.jpg

9 美國加強入境航班檢查

從2017年10月25日起,飛往美國的航班開始採取新的安檢措施,包括在登機前對乘客作安全訪談。每天有180家航空公司飛抵美國的約2000次商業航班上的逾32萬名乘客受到影響。

這個新舉措取代的是原來禁止中東10個機場出發的乘客帶電腦和其他比手機更大的電子設備登機的舉措。

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保安署(TSA)要求,全球赴美航班得分階段實行保安管控。新措施包括與乘客進行短暫安全面談,了解其前往美國的目的、與誰同行等,不同航空公司的做法及日期也有差異。他們有可能藉鑑美國交通安全局行為偵探官員的做法:通過對話來偵查有可疑表現的人(比如有恐懼和壓力的表現),然後這些乘客會被第二次篩查。

據美聯社的調查,阿聯酋航空開始檢查乘客隨身行李和問詢關於美國入境旅行目的等。新加坡航空稱會對隨身電子設備進行嚴格的檢查,乘客需要回答一些旅行安全問題。

韓國兩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稱美國國土安全部允許他們推遲到2018年,屆時在登機口部署工作人員將對乘客進行更嚴格的檢查。

2017年3月2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曾宣布,因受恐怖襲擊威脅,美國對中東、北非8個國家的10個機場直飛美國的非美國航空公司航班實行禁止攜帶大型電子設備登機的禁令。很快,英國政府便緊跟美國步伐,也宣布了一項針對飛機乘客在隨身行李中攜帶筆記本電腦等電子設備的禁令,這項禁令所針對的是從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埃及、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直飛英國的特定客運航班。英美兩國的這項禁令給相應的航空公司和廣大乘客帶來了較大的負面影響。

6月,美國宣布採取新的措施以解除上述限制。該限制最終於7月解除。但特朗普政府稱,若航空公司和機場沒有加強安保,會視情況再次採取措施。路透社稱,當時歐洲和美國官員表示,航空公司有120天的時間來採取措施,包括加強對乘客的檢查等。

10.jpg

10 國際航協預計2017年航空業盈利345億美元

2017年12月6日,國際航協將2017年全球航空業的預期淨利潤從6月預測的314億美元增至345億美元。

早在2017年6月,國際航協便對2017年全球航空運輸業盈利前景進行了修訂,當時預計全球航空公司淨利潤將達314億美元,高於此前預測的298億美元。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2017年全球航空貨運與客運需求都高於預期,因此國際航協上調了全年淨利潤預測水平。航空公司利潤仍然豐厚,收益仍高於資本成本。不過,由於燃油、勞動力和維修費用的增加,航空公司整體盈利規模與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