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個現象級事件或將影響2018年旅行趨勢

2018年01月02日

每一年,旅行趨勢都在和變化中的世界一起改變。 2016年給全球旅行造成巨大影響的寨卡病毒和移民危機已經成為往事,而隨著2017年的英國脫歐、美國旅遊禁令、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嘗試、加勒比海遭受的颶風侵襲、巴厘島阿貢火山的噴發、中東國家對旅遊簽證的開放、滑雪勝地阿爾卑斯山雪線的上移等事件的發生,旅行趨勢又跟著變了。

自然災害改變了旅行版圖

1.jpg

颶風Harvey過後的一家度假村

今年受Harvey、Irma、Jose、Maria等強颶風過境的影響,美國南部沿海州市、加勒比海沿岸、波多黎各等熱門度假熱地中的不少景點和旅遊設施處於癱瘓或待修復狀態而無法正常運營。雖然波多黎各和維京群島的修復進度相對較快,但其他大多數地點得到2018年末才能重新開始運營。而幾乎和颶風同時,美國西部又發生了兩場野火,導致加州的葡萄酒鄉及城市度假地洛杉磯遭受不小的損失。

由於自然災害,這些以陽光海灘而聞名的度假地已不再適合前往,目前新西蘭、百慕大群島、墨西哥的洛斯卡波成為了新受度假客們追捧的目的地。

航班上的兩極分化愈演愈烈

2.jpg 

新加坡航空起居室一般的頭等艙客艙包廂

旅客穿UGG不得使用商務候機室、穿緊身褲被拒絕登機之類的個案可能不足以說明情況,但事實上航空公司的政策的確是讓航班上的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了。一邊是新加坡、阿聯酋、卡塔爾三家航空公司用最新推出的頭等艙刷新機上奢華的高度,而另一邊又有美聯航公佈將已售出的機票重新賣給出價更高乘客的計劃、捷藍航空再次縮減經濟艙座椅的腿部空間、英國航空宣布買機票花錢最少的乘客只能最後登機的消息,如此看來,即便是經濟艙乘客也不能得到一視同仁的待遇。

郵輪有了年輕一代的消費者

3.jpg

U by Uniworld是全球第一個為千禧一代定制的郵輪品牌

如果認為郵輪旅行仍是退休一族的專利,2017年郵輪公司更加年輕化的設計和構思紛紛證明以千禧一代為代表的年輕消費者正在崛起。

雖然說在全球範圍內,目前消費郵輪的生力軍仍然以銀髮族為主,同時諸如冠達這樣的老牌郵輪公司也打定了做X一代(出生於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的一代人)消費者的生意,但2017年倒是有不少郵輪公司瞄準年輕消費者,推出了符合他們愛好的郵輪和線路。除了有用手機APP保持每日通訊、每晚舉辦無聲迪斯科派對、配備自助洗衣房和上下舖的郵輪品牌U by Uniworld,把卡丁車場、水滑梯、鐳射槍戰搬上船的諾唯真,以及讓乘客體驗攀岩、衝浪、動感單車的皇家加勒比也都在嘗試讓郵輪變成年輕一代的玩樂之船。

人們斷開與世界的互聯,追求身心健康

由於人們久居於都市、與世界高度互聯,如今身心的寧靜和健康反倒成為大家新的渴望。旅行也是他們尋覓這種寧靜的一種方式。由於遊客有這樣的需求,南極洲、馬爾代夫、尼泊爾、南非等目的地都因擁有無可比擬的自然旅游資源而受青睞。

4.jpg

社交媒體分析公司Local Measure稱,2017年旅行者們在社交媒體引用“Detoxing(排毒)”這一詞條的次數高於2016年兩倍

另外由於人們更加追求旅途中的身心健康,以往人們喜愛的精油按摩、面部療程等升級成為一整套的康體硬件設備和軟件服務。在四季酒店、瑞士酒店推出適合身心放鬆和冥想的全套康體客房,威斯汀酒店再一次升級了自己的“健康潮”理念以外,搭直升機從拉斯維加斯飛到大峽谷做瑜伽、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置身於珍奇瑰寶中的健身課也都成為了受歡迎的旅行康體內容。

過度旅遊現像開始得到整治

5.jpg 

人滿為患的威尼斯

遊客對居民比例7:1的冰島、聖馬可廣場上坐滿遊客的威尼斯、飽受噪音侵害的水城阿姆斯特丹……雖然旅遊對當地經濟的推動作用不可忽視,但這些全世界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本身也在遭受過度旅遊帶來的不良影響。派對聖地伊比薩就限制了當地部分俱樂部的晚間DJ活動以及房主在Airbnb上的房屋出租行為,《權力的遊戲》取景地杜布羅夫尼克也把每日遊客數限制在4000名以內,此外阿姆斯特丹進行旅遊稅改、威尼斯拒絕大型郵輪入港等都是地方政府和旅遊管理部門想到的解決方案。這些措施時候後,一方面能幫助當地的旅游生態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也能讓之前被熱門目的地光環所覆蓋的其他目的地獲得遊客們的更多關注。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