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通車帶動人流利民航業

2017年12月27日

      港珠澳大橋日前舉行過橋收費聽證會,距離通車的日子又再邁進一步。有民航業者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短期或對本澳的民航業造成波動,但長遠有助帶動人流,對民航業、整體經濟有幫助。明年有航空公司計劃與香港旅遊業界共同設計澳門出發的旅遊產品,宣傳澳門航線,吸引港客經澳門出發。

      有民航業者表示,港珠澳大橋打通粵港澳三地的陸路交通,對區內人員往返流動提供新的便捷途徑,帶動三地經濟發展,刺激市場增長,進一步拉動民航需求,對澳門航空業是正面幫助較多,通車的初期則可能會造成波動。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內地旅客前往港澳更方便,將會帶動港澳聯遊增加。不過,無可否認,珠三角旅客前往廣州、香港搭飛機的路程會縮短,潛在的民航需求會增加,但同時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都面臨需求增加、供應卻跟不上的問題,香港、廣州機場的時刻表可謂插針難入,難以再增加新航線;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建造需時,未能即時回應市場需求,為澳門民航業帶來機遇。

      雖然廣州、香港、深圳航線航網比澳門豐富,但澳門國際機場仍然有大量航班時間供航空公司選擇,可發展開拓的旅遊景點航線,即使是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也可開設航線,讓珠三角旅客多一個出行選擇,甚至可以價錢取勝,吸引旅客經澳門出遊。如下月開通的澳門——布吉航線,香港已有該航線,但市場需求殷切,航班經常爆滿,票價也較高,澳門則可彌補不足。

      大橋通車方便澳門居民往港,同樣可為港客來澳提供便利,但要創造足夠誘因。有航空公司正計劃明年與香港旅遊業界合作,共同設計經澳門國際機場出發的旅遊產品,並在香港推廣,吸引港客經澳門出遊。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