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進入航空領域的啟示:航空業迎數字化變革

2017年12月11日

16080503554431.jpg

圖:亞馬遜首架波音767貨機

提起亞馬遜,人們知道的不僅僅是電商巨頭,更多的是其影響全球的品牌效應。或許,對許多航空公司而言,這不過是目前綜合網絡零售商一種較為成功的案例而已;航空運輸也有自己的網絡服務系統,同樣也在發揮著作用,兩者並不搭界。我認為,如果航空公司現在仍然抱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很明顯是觀念已落後於形勢了。現在,亞馬遜已在其旗下成功運營航空運輸,並且顯現出了極大的優勢。其顛覆性的跨界發展提示我們,數字化變革正在影響著整個航空領域。

去年,亞馬遜建立起內部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Prime Air。早在該航建立前,亞馬遜已濕租26架波音767貨機,另有14架將在2018年底投入運營。這些飛機均來自亞馬遜控股的美國阿特拉斯航空公司和航空運輸服務集團。亞馬遜的運營方式是將航空貨運直接與其現有的B2C全球業務結合起來,形成航空和整體業務相互促進,極大地改變了一般航空貨運B2B模式。亞馬遜原來航空貨運主要依靠的是聯邦快遞和UPS,而其現在的航空公司還顯現出更多的優勢,如不局限於國際、國內的“電子商務B2C+航空貨運+無人機配送”。未來,這種模式還可從機場直接把快件送到客戶家門口,這基本上顛覆了目前航空貨運環節繁瑣的“飛機+卡車”經營方式。亞馬遜表示,其還將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發展,創出更好的業績。

目前,該航已能在美國內12個機場運營,與航空貨運巨頭聯邦快遞和UPS並駕齊驅,並確定在北肯塔基國際機場投資15億美元打造樞紐基地。

亞馬遜成功運營航空公司的案例,讓我們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1、在電商運營形成規模後,O2O業務只是把控市場深度和廣度的一個步驟,而跨界經營才是擴大市場的手段。電商巨頭將航空公司納入其業務範圍是可行的。

2、跨界經營使電商擁有了更多的資源,未來的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的進一步發展,又能使各種分散的資源得到進一步整合和提升。Prime Air公司運營也讓我們看到,只要在亞馬遜這個系統中,飛機調配只是一個環節而已。飛機進入到亞馬遜這個系統中,比在航空公司體系內所發揮的效能更大。

3、目前一些OTA也都在打造自己的航空公司,雖然這些航空公司一時還難於形成規模,但是,OTA所擁有的旅游、飯店、客源、地面運輸和廣泛的網上銷售系統資源,都使他們能有更多的組合方式去嘗試跨界運營。或許,下一個跨界行動中,他們也能打破航空系統獨大的格局,畢竟他們現在已經擁有了多方面的系統連接技術和資源。

反觀航空公司網上技術,雖然也有強大的後台運營支持系統和B2B、B2C等功能,但是,能與相關市場相連接的技術可謂寥寥,更難奢談跨界式發展。其實,現在許多航空公司還沒有真正認識到“信息革命”意味著什麼?許多人可能依然認為“數字化”只是電腦後台的一個新程序,樂此不疲地通過數字技術賺取一些附加服務費。

當然,也有一些航空公司正在嘗試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向“數字化公司”轉型。如芬蘭航空公司就在試圖打造跨越以航空業務為核心的“智能旅游生態系統”。他們第一步是要與赫爾辛基機場合作,運用人臉識別技術打造一套新的操作系統,然後與更多系統連接,最終實現“競爭力強,旅客認可的數字化旅行。”

有專家指出,航空公司轉型成為數字化公司,關鍵是航空公司作為領導層,要給予技術團隊工作環境和支持他們開展各項工作。其次,要規劃出合理的轉型戰略,要讓IT成為此項目的基礎,而非產品的基礎,並建立起廣泛連接的平台,形成“雲基礎”環境。另外,數字化轉型也並不排斥航空產品的創新,如具有航空服務特色人工智能技術,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是為形成廣泛的連接打下基礎。

以此觀之,我認為,現在數字化變革正在改變航空市場,航空業也將迎來新的轉型窗口期,未來的航空運輸可根據市場組合的需要,形成多種形態的航空運營方式。“航空公司”可能被“數字化公司”所取代,但航空運輸所發揮的作用將會進一步凸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