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週見”到“當日達”需要係統思維

2017年11月17日

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航空貨運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對於航空貨運企業來說,如何提供更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筆者認為,應以系統思維形成貨運發展合力,激發市場新活力,從而更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需要。


近幾年,不論是航空公司還是各地機場,都在貨運領域積極探索既能滿足市場需求又適合自身發展的轉型模式,逐漸從航空承運人轉型為航空物流商,從提供機場到機場的運輸服務轉為提供“門到門”的物流服務。例如,東航物流就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快遞+電商+貿易”的轉型目標,推出了“東航產地直達”等服務項目。二三線城市的機場貨運也迎來了發展機遇,鄭州、武漢、南京等地機場依舊延續航空貨運運營模式的優勢;長沙、寧波、天津等地機場的航空貨運設施也在不斷完善。下一步,航空貨運應以系統思維打造完整的航空物流鏈,注重發揮機場群作用,統籌客貨運協調發展;加強航空物流服務點網絡化建設,開展多式聯運;打造協同發展的貨運鏈條,爭取地方政府、行業協會等多方支持。


當前,我國正在致力於打造三個世界級機場群,從而形成功能分工合理、市場定位清晰的發展格局,促進樞紐與區域、幹線和支線機場有機銜接,客貨運輸全面協調發展。航空貨運的發展也應立足機場群平台,加強頂層設計,細分市場,實現差異化發展。以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為例,目前,北京首都機場、天津濱海機場、石家莊正定機場應依托自身優勢,進一步明確各機場航運的差異化定位。隨著三座機場協同性日益增強,京津冀航空貨運服務產品目錄或將出爐,為貨主和貨運代理提供更便捷、多樣的選擇。


如今,食品成為航空貨運的重要品類,尤其是對保鮮要求較高的食品,物流商青睞高效便捷的空運方式。這就要求航空貨運企業加強航空物流服務點網絡化建設,用更加靈活的方式開展運輸,提供個性化的解決方案。眾所周知,航空貨運的服務資源有限。建設貨運樞紐,不僅要考慮空中網絡,地面網絡的構建也非常關鍵。在這方面,借鑒歐洲航空公司的做法,航空貨運可在某些航段與鐵路貨運、海運開展合作,開展多式聯運,改變當前多段經營與運輸的局面,有機銜接公路等交通運輸方式。


在發展多式聯運的基礎上,民航需要進一步增強貨運資源整合能力,完善航空服務流程,打造一個貨主、貨運代理、艙位分銷商、承運人、機場協同發展、共同受益的全鏈條,創造“貨運友好”的發展環境,打破各自為戰的壁壘,凝聚發展合力。將不同政府部門、貨運代理,不同地面運輸機構納入一個體系,是增強服務能力的關鍵。


當然,這一環境的營造還需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的作用。不論是從交通方式的組織、相關政策的支持,還是打破地域壁壘、發揮機場群作用,都需要地方政府從中牽線搭橋。


從“下週見”到“當日達”,公眾對航空貨運服務的期待值越來越高。與客運相比,貨運體系的參與方更多,鏈條更長。以系統思維形成貨運發展合力,激發市場新活力,更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是航空貨運發展的大勢所趨。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記者韓磊)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