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座位的偏好能反映出個人性格?

2017年11月07日

17110201321139.jpg

愛坐在窗邊的人樂於接受新鮮事物,喜歡靠過道座位的人比較專橫獨裁,不介意坐中間座位的人是喜歡社交的“外交家”……關於飛機上座椅位置的選擇和喜好能反映出一個人心理與性格的說法,你或多或少也聽過,但這些說法是真的嗎?

心理學教授Jonathan Bricker曾說過,“在旅行中,飛機座椅位置對旅客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選擇,因為這是他們在旅行中極少自己有能力去左右的旅行細節。”所以照此理論,人們的心理活動都或多或少體現在飛機座椅上。而基於近年來的研究及理論,同時針對選擇同類型座位的人群做了性格肖像分析,心理學家們得出了以下最新結論。

根據《每日電訊報》在線投票結果,只有1%的人真心喜歡中間座位

心理學家們認為,旅客們喜歡選擇過道旁邊的位置圖的並不是什麼腿部空間,而是為了更大的自由度。由於坐在過道旁,旅客可以隨時起身站立,想從行李架上拿東西也方便,而且即便需要上廁所也能說走就走。而也正是由於有這樣的便利,過道座位上的人既不會感覺被夾在角落裡,也不用和隔壁旅客發生什麼互動,說明這是一個內向的人。除此之外坐在這個座位上還能“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控制整排旅客的進出,因此喜歡這個座位的人又比較有控制欲。所以心理學家得出結論,過道座位上的旅客是性格內向的控制狂。

17110201322066.jpg

心理學家還說坐在過道旁的旅客基本睡不踏實,所以選坐在這兒大多是有工作要干

而如果是喜歡坐在窗邊的旅客,心理學家們判斷這是一群“巢中人”—坐在窗邊能把給自己建立起一個巢穴或泡泡,讓自己和整個機艙的人隔離開來。此外這群人也更加以自我為中心,還比其他人更加易怒。

在心理學家看來,不管是否出於個人主動選擇,欣然坐在中間位置的旅客內心都比較陽光:不介意夾在兩個陌生人中間,表明這個人喜歡社交愛搞關系;同時在長途飛行中願坐中間,說明這個人拿得起放得下,有接受願意接受未來發生一切事情的態度。

照這麼說,飛機上一大半的乘客都有點心理問題了,但心理學家的這套理論靠譜嗎?

和乘客們直接打交道的一位空乘人員站出來說話了:“我在飛機上服務乘客有20年了,不管是靠窗還是靠過道,都有內向和外向、苛刻或隨和、謙遜或自大的乘客,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注意到不同座位上的乘客有這樣或那樣的性格傾向。”

17110201322470.jpg

有時候後排已經顛成過山車了,前排穩得還能倒香檳呢

關於理論正確與否,心理學家會說空乘知人知面不知心,空乘會說自己觀察直接閱人無數。但不論如何,有一個選擇座位的客觀知識值得關注:坐在飛機上的前排座位比後排更舒適也更健康。由於距離飛機引擎較遠,前排乘客沒有後排那麼容易收到噪音侵擾;同時和坐大巴車類似,飛機遭遇亂流時前排沒有後排顛簸;此外因為通風設備大多集中在飛機前部,前排的空氣也比後排更加清潔。說得功利點,前排座位方便上下飛機,而且從前到後的送餐順序也能直接避免後排乘客經常遇到想吃的食物被派光的情況。

難怪在提前值機時,都是飛機前排座位提前被選定,還都以過道座位為主。

圖片來源:pixshark、《每日電訊報》、express、standard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