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分經濟艙營銷策略:或成廉價航空競爭新策略

2016-09-15

面對廉價航空公司的激烈競爭,歐美多家航空公司拿出了“細分經濟艙”的營銷策略,吸引願意多付一些費用的乘客。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2日報道,美國運量第二大的達美航空公司,大約3年前開始嘗試這種細分策略。達美航空將經濟艙機票分為三類:基礎經濟艙、經濟艙以及優悅經濟艙。美國航空公司、美國聯合美國大陸控股有限公司也表示,今年晚些時候也將引入分級機票法。報道稱,由於來自廉價航空公司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美國大型航空公司認為,必須要細分經濟艙位,抓住從吝嗇到大方的每一位消費者。美國航空曾表示,希望細分法能為公司每年帶來10億美元額外收入。

其實達美航空並不是在“細分經濟艙”上,第一個吃螃蟹的航運企業,最早推出這種服務的是加拿大航空公司。近些年,《環球時報》特約記者在歐洲旅行時發現,這種經濟艙細分法已經流行開來,比普通經濟艙更貴一些的“超級經濟艙”在歐洲很受歡迎,通常都不會有空位留下。包括英航、法航、漢莎以及維珍等歐洲航運公司,都強調自己的“超級經濟艙”更加物超所值。以英航“超級經濟艙”為例,身邊同機乘客往往只有4位,而不是像普通寬體客機經濟艙那樣,一排大約坐8人。

除了位置更加寬敞,高級經濟艙的用餐服務也更加周到講究,有的用餐標准已經和商務艙差不多。另外,一些航空公司允許超級經濟艙乘客多帶行李。至於價格方面,這樣的服務通常要乘客多花300美元左右,相比較商務艙或是頭等艙,還是要便宜很多。

中國的航空公司也比較早嘗試了細分經濟艙。以國航為例,其超級經濟艙比傳統經濟艙座椅前後增10—15釐米,旅客的腿可完全平伸。重慶航空也在去年對部分客機進行改造,取消頭等艙,改為高端經濟艙和普通經濟艙布局。

 

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