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漫畫】帶你認識機場地面信號燈

2014年10月14日

行人過馬路時,要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地面交通信號燈規則,那麽民航客機呢?民航客機要遵循的地面信號燈則更為復雜,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機場地面燈光設備。

飛機夜間起飛或落地時,相信細心的旅客應該註意到機坪上各種顏色的信號燈了吧。其實,這只是機場地面燈光設備的一部分組成而已,機場的地面燈光設備通常分為障礙燈、機場識別燈、跑道燈、進場燈、下滑燈、滑行指示燈等。這些燈光設備用於在夜間或霧天向飛行員傳送燈光信息,供其起飛、判斷空中位置、進入機場和著陸,以保證飛行安全。

20141014b1.jpg

行人過馬路時,要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地面交通信號燈規則,那麽民航客機呢?民航客機要遵循的地面信號燈則更為復雜,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機場地面燈光設備。進場燈光:是跑道的延伸,飛行員可以駕駛飛機沿此進場道逐步靠近地面,直至進入跑道。進場道的長度有時可達1000米,寬度與跑道相當,全由燈光組成。(制圖:彭彤彤)

20141014b2.jpg

障礙燈:表示有危險,不許通過的紅色障礙燈,通常裝在飛行區域的制高點上,如山頂、燈塔、煙囪頂、高層樓房頂。高度在50米以下的障礙物,頂上僅裝一盞紅燈,超過50米的障礙物,則裝一串紅燈,以表示其立體高度。機場附近的高架橋梁也在一連串的制高點上裝以紅燈,表示橋的跨度。(制圖:彭彤彤)

20141014b3.jpg

機場識別燈:鳥兒歸巢先找窩,飛機落地飛行員先需準確判明機場所在位置。機場燈塔就是飛行員從遠處首先要找到的目標,是一種亮度很強的閃爍發光設備。民用機場的燈光是白-綠-白-綠相間,每分鐘閃爍12次。機場若靠近水域,則將綠色改為黃色。(制圖:彭彤彤)

20141014b4.jpg

 

滑行道燈:滑行道燈類似於一般的路燈,滑行道邊燈呈藍色,中心線燈呈綠色。在通向跑道的進出口都有藍色信號燈,指示飛行員從哪裏進出滑行道。(制圖:彭彤彤)


20141014b5.jpg

下滑灯:下滑灯指示飞行员下滑角是否正确,帮助飞行员检查和修正飞机的进入坡度,引导飞机在进近过程中保持正常的下滑轨迹。下滑灯系统由多个在垂直方向上发出红白颜色的、界限分明的光束的灯具组成。当飞行员下滑角合适时,他看到的是白色的近距灯和红色的远距灯。当他的下滑角过大时看到的灯光都是白色的,而下滑角太小时看到下滑灯都是红色的。(制图:彭彤彤)看了这么多,会否觉得好复杂?民航灯光设备以颜色标识、灯光图案和闪烁情况组成所谓灯光语言,发送出一定的信息,常用的灯光语言已为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规定为全球通用语言。亲们下次乘坐飞机时可以留心观察下哦。


新闻来源:民航资源网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