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友乘機出行時不宜說“一路順風”

2014年09月17日

20140917a.jpg

圖:送友乘機出行時不宜說“一路順風” 制圖:彭彤彤

民航資源網2014年9月16日消息:每當送友出行時,中國人往往忘不了送上一句“一路順風”。其實,對於乘坐飛機出行的那些朋友來說,“一路順風”並非是一句適合送機的話。為什麽這麽說呢,讓我來為大家道道緣由。

飛機在起降階段往往會選擇逆風飛行,這主要基於兩個原因:一是可縮短飛機起降的滑跑距離;二是可以獲取更好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機翼升力的大小,取決於飛機與空氣的相對速度(空速),而不取決於飛機與地面的相對速度(地速)。飛機在起飛階段地速小,要想使飛機獲得足夠的升力克服重力而騰空,就需要稍大的空速,那麽在地速相對較小的情況下就需要飛機最好迎風起飛,這樣才能達到比較大的空速,以達到足夠的升力而起飛。其實在生活中,小朋友們放風箏就是這個原理,逆風奔跑時,風箏才飛的高遠。

在飛機著陸時,如果是順風,對空氣的相對速度小,飛機就必須增速克服風速影響,才能保持正常升力。這樣不僅增加滑跑距離,而且給飛機準確著陸帶來困難,甚至使飛機發生沖出跑道事故。而逆風著陸,則可有效避免這種情況,增加安全性。

此外,飛機起降時速度比較慢,穩定性差,如遇強勁的側風就會把飛機吹傾斜,所以一般說來,只有在無法選擇逆風條件而且跑道長度足夠的條件下才可以順風著陸。

如果你祝人家“一路順風”,那豈不是祝人家不順利?所以當友人乘機出行時,你可以用“一路順利”來代替“一路順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