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間打上烙印——福州

2014年09月11日

福州是個與時間有關的城市。歷史在這裡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歷經百年變遷的榕樹,伸展著崎嶇的枝幹,綠蔭蔽日,高聳入雲,垂下的縷縷枝條光影斑駁,人們在樹下納涼、閒談,榕樹見證著福州的歷史發展。踏上三坊七巷的石板路,雕花精美的窗櫺和凝重樸素的馬鞍牆,都能發現時間在這裡留下的烙印。登上羅星塔,眺望閩江汩汩流過,沙鷗劃過天際,訴說著“中國塔”動人的傳說;攀上鼓山,尋找山林深處的湧泉寺,上千年的歲月在這裡奠基,靈秀的風景從來未曾改變;走在福州的狹長街道,榕樹灑下的光影投在斑駁的灰牆磚瓦上,與空中橫據的電線交錯,衝突,最後融合;曾經閩族先民們在這裡漁獵農耕,如今已鑄就了這座朝氣蓬勃的歷史名城。

“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福州,久被山間靈氣薰染的原因,一派沉穩靈動的模樣。青青石板的古調悠長,氤氳蒼翠的諸山群湖,古剎鐘聲、美食佐胃,這便是福州了。

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築博物館”

三坊七巷地處福州市中心,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之一。

在這個街區內,坊巷縱橫,石板鋪地;佈局嚴謹,匠藝奇巧;不少還綴以亭、台、樓、閣、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觀於一體。

許多民居的門窗漏花採用鏤空精雕,榫接而成,以及豐富的圖案雕飾,精巧的門框、花座、柱杆隨處可見,集中體現了福州古城的民居技藝和特色,被建築界譽為規模龐大的“明清古建築博物館”。

20140911b.jpg

江山孤寺小金山 

福州金山寺建于一個江上小埠上,已有近五百年的歷史。遠處千帆過盡,餘它仍在一處守望,孤獨終變淡然。

20140911c.jpg

Q皮大餡福州魚丸

福州魚丸外皮用鰻魚、鯊魚或淡水魚剁茸,加甘藷粉攪拌而制,Q滑鮮美不負卿。

20140911d.jpg

十全大補佛跳牆

佛跳牆是閩菜之首,國宴級別的菜!近20種珍饈食材精燉而成,開盅則必飛流涎下三千尺!

20140911e.jpg

青雲山泡溫泉

青雲山山高林茂,雲霧飄渺,瀑布眾多,是集峽谷、森林、瀑布、古火山口、高山牧場和鳥類自然保護區為一體的生態旅遊區。9條溪流盤桓其間,形成了系列瀑布和深潭,其中九天瀑布號稱亞洲最大的梯級瀑布。青雲山禦溫泉在山間覓得一處佳景,邊泡溫泉,邊看周遭山巒翠碧,此乃神仙幻境。

20140911f.jpg

不買也得看的壽山石

中華瑰寶——壽山石,中國傳統“四大印章石“之一。好的壽山石雕動輒上百萬的拍賣價格,不僅因石料紋理本身的藝術觀賞性,更因其工藝之精湛絶倫。

壽山石雕十分注重依石造型,因而有“一相抵九工”之說,賞壽山石重在“三看”:一看“因材施藝”是否恰當;二看技法是否合理;三看刀法是否充分。

氣候

福州屬海洋性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冬短夏長,溫暖濕潤。因此到福州旅遊的最佳季節是秋冬,屆時這裡陽光明媚,樹木常青,一派南國風光,尤其適合北方的遊客。

 20140911i.jpg

 

新聞來源:濠江日報航運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