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務告訴你:飛機上為什麽不能夠吸煙?

2014年09月03日

20140903e.jpg

飛機上到底能不能夠吸煙?飛機客艙還有煙灰盒的設計,所以不僅僅乘客,有些專業人士也認為飛機上面是可以吸煙的。確實按照飛機設計理論,客艙吸煙確實是行得通的,不過從我們機務的專業來講,飛機上面還是不能夠吸煙的,風險很大,具體原因如下:

首先,目前的客艙設計對於阻燃性、煙霧性能、毒性等方面的測試十分嚴格,這也是有些專業人士認為可以吸煙的理論依據。然而,乘客隨身攜帶的物品可沒有這方面的要求,客艙狹小、密閉的空間一旦起火,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從這些乘客攜帶的物品來講,再專業的人士都需要反對客艙吸煙的舉措。

其次,飛機客艙在飛行的過程中,全程是封閉的,所有客艙的空氣是循環使用的,雖然有過濾器,不過這個過濾器的更換周期要好幾千個飛行小時,這是按照全程禁煙所設定的維護周期,所以客艙能不能夠吸煙,機長也不能夠說了算啊,飛機的相關性能參數說了算吧。

最後,也是最危險的因素就是飛機的液壓系統、燃油系統等有可能發生滲漏,而空調系統有可能會進入這些油氣混合的可燃氣體,我們老機務應該都遇到過空調異味的故障,異味主要的原因,其實就是空調系統發生了燃油或者液壓油滲漏的情況,相信這個常識我們都知道啦,一定的油氣混合物遇到熱源時就會發生爆炸,所以一旦空調發生這種故障的時候,也是絕對不能放飛的,隱患太大啦。

道理簡單,我們再看看歷史記錄,1982年12月24日,中國民航蘭州管理局一架伊爾18-200號班機,在廣州白雲機場降落前發現機艙後部冒煙,飛機緊急降落後起火,機上中外旅客和機組人員大部分撤離,一部分旅客和機組人員傷亡,後經有關方面做了各種技術檢查,並對旅客和機組人員作多方面調查,最後查明火源就是旅客吸剩的一截煙頭,在飛行途中,一位旅客吸煙後將煙灰盒碰落,當他拾煙灰盒時,沒有發現一截沒有熄滅的煙頭由艙壁和地板交界處的縫隙滾落到地板下面,引起地板下面一些可燃物的陰燃,由於飛機是密封增壓空調客艙,煙頭引起陰燃物是在空調排氣道的位置,因此,陰燃物產生的煙和氣味均隨空調排氣一同被排出機外,使機內無人察覺,直到飛機減壓降落時,才發現冒煙。由於經過長時間的陰燃增溫(40分鐘以上),已形成良好的燃燒條件。當機門打開,空氣流通大量供氧時,陰燃爆發轉為明火,在艙內迅速蔓延,兩分鐘即造成嚴重傷亡事故。

無論是中國民航還是世界其他民航組織,絕大部分都有明文規定飛機客艙、停機坪等地是禁止煙火的,早在1988年,當時中國民航總局就規定在其註冊的民用飛機上都須禁煙,並在明顯的位置懸掛提示標誌。國際民航組織153個成員代表曾在1992年開會決定:各國航空公司必須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國際航班上吸煙。中國也於1993年7月1日開始在國際航班上實行禁煙。據國際民航組織統計,80%的機上火災都是由於乘客在廁所吸煙,並將煙頭隨意丟棄引起的。

最後,飛機本身攜帶大量的燃油、又有大量的電子電氣導線密布在客艙區域,雖然有天花板、側壁板遮蓋,從我們專業的角度而言,煙火帶來的安全隱患太大啦,懇請所有的煙民能夠理解、支持和堅定執行全程禁煙。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