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發“無窗飛機”

2014年08月27日

20140827a.jpg

想象一下,你坐在一架飛機上,原本舷窗的位置,現在卻嵌著一排屏幕,屏幕上顯示的是窗外天空的景色。一種用來減輕飛機重量的新技術,或許將很快讓這種“無窗飛機”成為現實。

位於英國東北部塞奇菲爾德的工藝流程創新中心(Centre of Process Innovation,簡稱CPI)正在研發數種基於“印刷電子”技術的應用,其中就包括用在飛機機艙裏的塑料顯示屏。這一中心是英國政府牽頭的、由多個研發中心組成的被稱為“彈射器”網絡的一部分。

通過使用導電墨水,印刷電子技術能將電路集成到紙板和塑料上,每個部件所需成本只要幾便士。人們一直以來都認為這種技術能讓從香水瓶到食品包裝袋的各種產品“活”起來。比如,在制藥領域,智能化包裝能夠告訴患者何時吃藥。

然而目前在CPI,最讓人興奮的是,這種技術有可能幫助飛機制造商制造一種無窗飛機。用互動式塑料顯示屏代替窗戶,能減少飛機重量,從而有助於降低燃油成本。

CPI管理團隊成員湯姆·泰勒(Tom Taylor)表示:“對航空業來說,減輕飛機重量是一個關鍵(目標)。”

盡管無窗飛機並不是新概念——貨運飛機和軍用飛機就傾向於不要窗戶,但商用飛機制造商卻一直沒有接納這個概念,因為擔心不受乘客歡迎。

不過,有一家名為Spike Aerospace的美國航空航天公司今年表示,其2018年將會推出的Spike S-512超音速客機,就將配備無窗式機艙。

Spike Aerospace首席執行官維克·凱喬裏亞(Vik Kachoria)相信,他所謂的“多重數字化機艙”會因為好處眾多而贏得乘客。他表示:“他們很快就能體驗到對艙外世界的絕佳全景式觀感。”

不過,他也表示該公司計劃在機艙上加上幾個用於緊急狀況的窗戶,乘客能用這些窗戶“快速掃一眼”外部世界。



新聞來源:英國金融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