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飛機上為什麽會有救生衣?

2014年07月17日

20140717a.jpg

圖:救生衣

救生衣不只是機上的裝飾物,不只是其表面價格的幾百或者一千元的人民幣,救生衣也不只是水面上的漂浮輔助物。救生衣其實有很多功能,所以這期小知識我們來討論一下救生衣的用途都有哪些。

救生衣用途多

有些人可能會奇怪:“我們跨洋飛行有個救生衣以防安全,為什麽內陸飛行的飛機也要配上救生衣呢?”其實內陸飛行也會經過很多江河、湖泊,如果飛機遇到緊急情況迫降到河裏,救生衣就是救命法寶了!

救生衣不只是作為漂浮輔助物來使用。救生衣鮮艷的顏色(紅色和黃色),可以讓救援人員在空曠的地帶很容易發現幸存者。紅色供機組使用,黃色提供給旅客。同時,在低溫、強風和冰雪覆蓋的地區,救生衣還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救生衣的頂部裝有定位燈,在救生衣的電池被海水浸泡後,定位燈每隔幾秒會自動發光,可以持續8至10個小時,便於落水者在夜間被發現。一些救生衣還配有可以發出嘯聲的哨子和可以反射光線的鏡子等求生物品。

如此重要的救生衣,機務人員每次航後都會檢查救生衣是否在位。每一段時間都會更換一批新的救生衣,以保證救生衣安全可用。

救生衣使用註意事項

乘客在遇到緊急情況時,不要在機艙裏就給救生衣充氣。救生衣充氣後十分臃腫,機艙裏又很狹小,容易造成堵塞,影響撤離時間。而且充氣後救生衣容易被尖銳物品劃破、漏氣,失去原有功能。在飛機進水的情況下,救生衣還會使乘客漂浮在客艙內,無法逃生。

當飛機迫降在海面上時,乘客應穿著救生衣在海面漂浮等待救援,不可穿著救生衣遊泳。因為海水溫度很低,在冰冷的水裏應盡量減少活動,保存體力。

如果有嬰兒的旅客,嬰兒在抱離座位時就應該給救生衣充氣(一般嬰兒只需要充一半的氣即可)。將嬰兒的救生衣與成人的系在一起,可使嬰兒多一層安全保障。

救生衣勿亂拿

救生衣雖好,可不要私自拿走哦!機上的專用救生衣為航空公司的資產,一般價格在三百到一千元不等,但是一旦打開使用過之後就無法再次使用了。所以說飛機上的救生衣只能在飛機發生意外,旅客在逃生時使用,並不具備生活中能經常使用的功能,所以作為旅客拿了機上救生衣其實私用也極不方便。每件救生衣上都會有所屬航空公司的標誌,很容易被認出來,對人對己都是十分不利的。

偷拿機上設備觸犯法律

乘客偷拿救生衣等救生設備,涉嫌違反了中國民用航空法規定。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盜竊、損壞、擅自移動使用中的航空設施的,可處15日以下拘留。之前那幾位乘客的行為構成盜竊使用中的航空設施,也將面臨10到15天不等的行政拘留。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