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1大“奇葩”航空收費

2014年07月16日

20140716a.jpg

圖:機場下客區停車收費備受爭議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上周委內瑞拉最大的國際機場公布了一項征收“呼吸稅”的計劃,該消息一經發布便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對此表示憤怒。其實,荒謬的航空收費並不止這一個,下面就一起看看其他備受爭議的航空費用吧。

  體重費

去年,薩摩亞航空成為全球首家根據旅客體重收費的航空公司。不過,這項“論斤賣票”的政策並不太招人反感,據《每日電訊報》旅行欄目的一項調查顯示,近80%的受調查者支持該項航空收費。

  香煙費

2011年,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國際機場推出向旅客征收“香煙費”的規定,要求使用吸煙區的旅客必須1英鎊的費用,引發了煙民旅客的強烈不滿。

  塑料袋費

2007年英國倫敦盧頓機場開始向旅客收取密封塑料袋費用,兩個塑料袋需要1英鎊。為此,盧頓機場被旅客指責牟取暴利。

  隨身行李費

2013年秋季,匈牙利威茲航空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家對隨身行李征收費用的航空公司。該公司規定,凡是尺寸在42厘米×32厘米×25厘米和56厘米×45厘米×25厘米之間的隨身行李可以放入頭頂行李架,但是需支付12英鎊的費用。

其實,美國的航空公司才是隨身行李收費的“領頭羊”。美國的低成本航空——邊疆航空規定,當旅客攜帶隨身行李登機,若選擇在機場繳納費用,需支付100美元(64英鎊);若選擇在線支付,僅需支付25美元(16英鎊)。此外美國的其他航空公司,如精神航空和忠實航空的隨身行李費用同樣昂貴。

  停車費

貝爾法斯特、伯明翰、布裏斯托爾、東米德蘭茲、利茲布拉德福德、紐卡斯爾和盧頓等機場要求在下客區停車的司機均需支付費用,利茲布拉德福德機場和盧頓機場是其中收費最高的兩個機場。利茲布拉德福德機場規定,若司機停車時間在30分鐘以內,需向機場支付2英鎊;若停車超過30分鐘,需支付5英鎊;停車超過1小時,需支付10英鎊。盧頓機場則設置了停車時間限制,15分鐘以內,司機需向機場支付2英鎊;超過15分鐘,則面臨80英鎊的高收費。

  毯子使用費

前幾天,一名乘坐挪威航空從倫敦蓋特威克機場飛往美國航班的旅客遇上一件鬧心事:在航班飛行途中,因為使用了一下毯子而被挪威航空要求支付5美元的毯子使用費。不過,該旅客應該慶幸乘坐的不是忠實航空公司的航班。與忠實航空相比,挪威航空的“毯子使用費”可謂價格低廉。據悉,忠實航空“毯子使用費”高達17至25美元。

  “EU261 Levy”費

最近,瑞安航空向所有旅客征收“EU261 Levy”2歐元/2英鎊的費用,以抵消航班延誤或取消的賠償成本。不過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瑞安航空居然標榜自己為歐洲最“準時”的航空公司。

  姓名更改費

很多家航空公司都收取姓名更改費,但瑞安航空無疑表現最為糟糕。按照航空公司的規定,若旅客需要更改機票上姓名拼寫錯誤,則必須支付高達110英鎊的費用,若在機場更改則需支付更高的費用,達160英鎊。不過這些航空公司都規定,若旅客在機票預訂24小時內更改姓名拼寫錯誤,則無需支付任何費用。

  機場發展費

從紐基、達勒姆、諾維奇和布萊克浦等機場出發的旅客會郁悶地發現,他們支付了兩倍的機場費用。通常機票價格就包含了各類稅費,但從以上四個機場出發的旅客還需額外支付高達10英鎊的“機場發展費”,否則無法正常乘坐飛機。

  燃油附加費

盡管在過去十年燃油價格處於波動狀態,但燃油附加費卻始終不受此影響,一直保持上漲趨勢。例如,據2012年《每日電訊報》旅行欄目報道顯示,在2011年4月至2012年7月期間石油價格上漲24%的情況下,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費卻增加了53%。在此期間,英國航空的燃油附加費上漲了近40%,平均每個旅客大約要支付75英鎊到119.50英鎊。


20140716b.jpg

圖:漫畫1

20140716c.jpg

圖:漫畫2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