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機場跑道小解讀”之真相

2014年06月24日

20140624j.jpg

圖:網絡上廣為流傳的“機場跑道小常識”中謬誤頗多。(圖為:羅納德·裏根華盛頓國家機場) 攝影:Lauren O'Ne

“有趣的是:大部分跑道都可以雙向使用,跑道彼端的數字會是此端數字減去18或是180°之後得到的數值。”日前,美國著名網絡電子雜誌《連線》(Wired)發表的一篇機場跑道小常識引發了很多中外飛友的興趣。國內一團隊博客對該文進行了翻譯。題為“機場跑道小解讀”的譯文獲得了網友大量評論和轉發。不過,眼尖的網友會發現,譯文中有很多謬誤。事實上,《連線》雜誌的原文也並不準確全面。民航資源網重新編譯了原文,並請業內人士對內容進行訂正。

以下為原文翻譯:

跑道的算法

機場跑道不是按數字大小編號的,而是根據跑道的方位。如果跑道的磁方位是194度,就四舍五入到190度,然後去掉最後一位數,把19作為跑道號。有趣的是,多數跑道的兩端都可以使用,跑道彼端的數字會是此端數字減去18或是180°之後得到的數值。

跑道的字體

機場跑道的編號使用特殊的字體,該字體高度幾何化,簡單明晰,沒有讓人迷惑的弧線,即使是沒有經過排版訓練的人也可以準確刷字。這種字體沒有名字,但是飛行員都叫它們“跑道號”。

小心!

在未鋪砌的地塊周圍呈輻條狀放射的線條在O’Neil的圖片上很常見,這些線條用來警告飛行員遠離機場的草坪。許多機場都建於軟性地基上之上,一架全負荷的A380起飛時重達230噸,一旦進入草坪將會很快陷進去,將導致數小時的清理,維修和改航(註:原文為rerouting,即改航,原文出錯)。

美國

美國人除了拒絕使用公制系統和日/月記法以外,還對機場的一塊用於上下客的鋪砌面的叫法有自己的意見。從澳大利亞的Cootamundra機場到加拿大中部的Bloodvein River機場,大家都管這塊地方叫Apron(即停機坪,單詞原意為圍裙),而美國人則叫它Ramp(也是停機坪,單詞原意為斜坡或舷梯)。但是無論如何請不要叫它Tarmac(還是停機坪,單詞原意為瀝青路面),除非它上面鋪有瀝青。

跑道的符號

和大多數其道路一樣,跑道也有中心線。但是機場內很多標記是開車的人不熟悉的。八道像鋼琴鍵一樣的白色長條是跑道入口標誌,用於向飛行員指示此處可以安全接地。兩個白色的長方形是跑道瞄準點——這是飛行員用於瞄準的地方,緊隨其後的是由四條白條組成的接地地帶標誌。跑道末端的箭頭指示方向,避免起落飛機造成沖突或撞機。

白線?準備起飛!黃線?小心危險

沒有飛行員這麽說,但是如果你看到白線和白色標誌,那麽意味著你在正常的起飛線路上。如果你看到的是黃線和黃色標誌,你就被困在滑行道上了。

20140624k.jpg

圖:用於跑道標號的幾何數字有明確的形狀規定,以便容易辨認。來源:Courtesy Transport Canada

錯誤一:跑道編號算法

原文此處不夠全面,“減18”的算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跑道號。所有編號大於18的跑道,另一端的編號為減去18所得結果,比如,19號跑道另一端即01號跑道(在美國,所有小於10號的跑道都省去前面的0,所以01號跑道就標註成1號);那18號跑道的另一端編號應該是多少呢?答案是36(按照原文的邏輯,應該是“00”)。因為,按照ICAO附件14的規定,編號小於19的跑道另一端的編號,要在原數字上加18。

此外,如果一個機場有兩條或三條平行跑道,應該如何區分呢?很簡單,就在跑道數字編號後加上L(左)、R(右)、C(中)英文字母。比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的三條平行跑道的編號就是18L/36R、18R/36L、18C/36C。

你可能要問了,如果機場有3條以上平行跑道怎麽辦?其中一組依然是按上述規則編號,另一組則用最接近的磁方位來編號。比如,達拉斯沃斯堡有五條平行跑道,編號為17R/35L、17C/35C、17L/35R、18L/36R、18R/36L。

錯誤二:A380起飛重量

資料顯示,A380飛機的使用空重(Operating Empty Weight)約為276.8噸,最大起飛重量(Maximum Take-Off Weight)約為575噸,原文“全負荷的A380起飛時重達230噸”是錯誤且不可能的。

錯誤三:跑道入口可以安全接地

跑道入口並不是用於安全接地的地方,客機在通過跑道入時的高度約為15米(50英尺),在接地地帶或者稍遠一點的地方著陸。原文有謬誤。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