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能環保方面的建設與管理 - 2013 A5主席會議澳門國際機場研究報告

2013年10月25日

澳門國際機場 – 關於節能環保方面的建設與管理 (簡介)

自2008年起,澳門國際機場開展了對可持續發展的規劃,以建設成「綠色機場」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致力於提升能源效益、碳排放管理、周邊環境改善以及制訂營運管理標準等四方面開展工作,一方面為了承擔社會責任,另一方面能節省機場的營運成本及增強效益。

對於航空業來說,機場是一個航空運輸平臺,為航空公司業務提供所需的服務設施、配套資源等。機場在運營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電和能源等資源,因此設法減少能源的消耗成為構建綠色機場最基本的動作。近十多年來,隨著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旅遊行業日漸成熟、航空業市場的日益發展,旅客對航空旅行經驗累積增多,也對航空服務的各個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這不僅要求提高航空公司資源投放、服務質素及經營效率,機場在建設上的需求也隨著使用者需求的改變而改變。對機場來說,以節能環保的建設及設備提供服務,不僅提升了機場的服務品質,也相應減省了營運成本,一舉兩得。目前由於全球面對諸多環境問題和挑戰,例如:全球氣候變暖、臭氧層損耗、空氣及水污染等,另外能源價格可能持續走高,這些因素都會成為國際航空必需面對的問題。一方面為了承擔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節省機場的營運成本及增強效益,機場在建設和設備採購方面,必需堅持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為重要考慮因素。

自2008年起,澳門國際機場開展了對可持續發展的規劃,訂定了建設「綠色機場」作為日後的發展方向,並設計了澳門綠色機場的標誌。標誌的口號用意是提高眾人的環保意識。這也標誌著澳門國際機場開始透過能源審計、制定可實現目標和服務水準基準,作為設定可持續發展的基線。為了實現「綠色機場」的目標,澳門國際機場一直致力於四個主要範疇的工作:

- 提升能源效益

- 碳排放管理

- 周邊環境改善

- 營運管理標準

提升能源效益

隨著節能科技日益進步與及購置成本持續下降,以設備更新升級來提升能源效益成為了十分有效及主要的節能手段。因此,澳門國際機場近年致力淘汰低效及老化的設備,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損耗;同時亦著力研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

一﹑客運大樓和滑行道照明設備更換為LED燈具

其目的是為了在機場大部份區域提高照明方面的能源效率。使用LED燈具照明,雖然價格比傳統燈具高,但卻大大提高能源效率,減少能耗,與省電燈泡比較在同一亮度下最少節省40%用電量;同時也降低維護成本,LED燈具在安全的操作環境下可達到10萬小時的壽命,即便是在50度以上的高溫,使用壽命還有約4萬小時,是省電燈泡的3倍以上。澳門國際機場滑行道及客運大樓的照明設備會分階段進行更換為LED燈具。

二﹑更換客運大樓的製冷機組

  隨著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營運多年,空調系統的製冷機組開始老化,加上製冷科技及控制系統發展迅速。因此澳門國際機場於2008年把舊型號的製冷機組更換成更節能型號,有效地提高製冷效率,加上通過控制系統合理地分佈冷量,在空調方面的能耗整體減少13%。

三﹑更換樓宇管理系統

利用能源監測和審查的方式,於每個能耗點安裝智慧儀錶,採集能耗資料並統一集中分析,在單一操作平臺上進行管理,找出能耗分佈和問題以作進一步改進。及後將根據分析結果和實際需要,改造現有的樓宇管理系統,成為一個新型智慧集成管理控制系統。澳門機場將更換新的整合型樓宇管理系統,最終目標在整體節省25%能耗。

四﹑停車場太陽能電池板

隨著太陽能電池板價格在2012年大幅下滑,太陽能發電的可行性及回報已大大提高,現在安裝在CAM辦公大樓露天停車場的太陽能發電裝置,主要用於測試。太陽能面板能供應辦公樓一小部分的電力。借著太陽能電池板價格回復到合理水準,以及太陽能發電的性價比顯現,澳門國際機場將藉此契機進一步研究建設更多的太陽能電池板的可行性。

碳排放管理

近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創新,碳排放管理成為機場環保重要議題之一。除了在設備硬體上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外,亦需要透過有效管理,在工作流程上避免非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

一﹑低排放/零排放車輛

隨著混合動力和電動車輛的普及,以及充電設備技術漸見成熟,澳門國際機場正續步以混合動力汽車取代老舊的燃油車輛,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還計畫購買電動汽車。在今後的車輛採購,混合動力或電動汽車將是第一優先選擇,目標是淘汰所有傳統燃油車輛。

二﹑為飛機提供空調和固定地面供電系統

飛機在停泊時引擎需要維持運轉,以提供機內空調和作其他用途,一般引擎在空轉時會產生大量廢氣,而且亦加大飛機引擎本身的損耗,對於航空公司的維護成本及機場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澳門國際機場在各登機橋設置預冷空調,以及在停機坪設置固定地面供電系統,為停泊的飛機提供空調及電力,使飛機可以關掉引擎,以減少廢氣排放。

三﹑ACI機場碳認證

機場碳認證是一個獨立的程式,由WSP環境與能源國際顧問委任歐洲ACI每年制定機場管理認證標準。由顧問委員會監督管理整個程式。 2011年11月,機場碳認證擴展到亞太地區,由亞太區ACI負責。機場必須按照ISO14064(溫室氣體會計)進行獨立的碳足跡驗證。這方面的資料必須提供給管理人員,並連同有關碳管理流程進行獨立審核。澳門國際機場正進行相關認證工作,此認證確保能瞭解其碳足跡,以減少碳排放,達致“碳中和”的終極目標。

周邊環境改善

由於澳門屬高度密集型城市,在建設發展時難免會忽略綠化環境。因此,澳門國際機場十分著重機場內的綠化工作,同時也不斷研究未來的綠化規劃。

一﹑澳門國際機場環境優化概念設計比賽

為改善機場設施,營造出便捷、高科技、環保、具文化氛圍的機場特色,澳門國際機場舉辦“澳門國際機場 – 環境優化概念設計比賽",一方面為優化機場環境加入創新元素,另一方面鼓勵本地建築師參與澳門國際機場建設。通過本次比賽收集環境優化設計和使環境意念視覺化,促進機場的可持續發展。優秀的參賽作品將有可能用作機場環境優化工程的藍圖。

是次比賽設計範圍包括候機大樓之離境大堂、入境大堂、轉機走廊及所有玻璃外牆等,希望將澳門國際機場「綠色機場」融入到機場的環境優化項目當中,並結合美觀、科技、經濟效益、環保建築等特點,展示澳門國際機場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門戶的特色。

二﹑景觀改善工程

澳門人口密度高,城市建築亦相對稠密,因此城市的綠化變得十分重要。澳門國際機場除了實質環保工作,也非常注重周邊景觀,因此採用了不同種類的植物,增加客運大樓內外的綠化區。現時新增的綠化植物已覆蓋客運大樓整個陸側以及空側的乘客等候區,未來還會繼續增加綠化密度,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服務環境。

營運管理標準

除了硬體設備外,使國際認證及標準化管理等軟性手段,亦是節能環保必需的環節。從而達到對環境﹑節能的持續管理,構建出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機場」。

一﹑為CAM辦公樓申請能源與環境設計建築認證LEED

LEED 是「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的簡稱,是由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發行的綠建築認證系統,目前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綠建築物評估認證系統。此認證透過六大專案評估建築性能:

1. 永續性基地開發

2. 用水效率

3. 能源與大氣

4. 材料與資源

5. 室內環境

6. 創新與設計過程

此證書除了證明建築物為節能和環保建築,同時也能增加其租賃價值。CAM辦公樓正積極努力於今年內獲得LEED的相關認證。

二﹑環境管理體系框架

根據ISO14001的3.5定義:環境管理體系是一個組織內全面管理體系的組成部分,它包括為制定、實施、實現、評審和保持環境方針所需的組織機構、規劃活動、機構職責、慣例、程式、過程和資源。還包括組織的環境方針、目標和指標等管理方面的內容。環境管理體系是一項內部管理工具,旨在幫助澳門國際機場實現自身設定的環境表現水準,並不斷地改進環境行為,不斷達到更新更佳的高度,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三﹑廢物回收

  廢物回收是把人類活動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進行處理和再次利用的收集過程。機場產生的主要垃圾種類,大部份可以回收及迴圈再造,澳門國際機在客運大樓放置特別設計的回收箱,以鼓勵人們使用,用作回收紙張類、鋁罐類和塑膠制品類。另外將計畫從餐廳和航空餐飲回收的廚余,作為機場周邊植物的肥料。

綜上所述,機場要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必需綜合運用各種環境保護的先進技術,建立高效營運、環境友好的綠色機場,為社會大眾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為旅客提供優質的旅遊體驗,減少航空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應用節能環保技術是構建綠色機場的重要硬體,而相對技術、設施等硬體發展,構建綠色機場更為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價值觀、發展理念、戰略管理、策略實施等軟性的因素。

展望將來,澳門國際機場會繼續投放資源,以乎合能源效益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首要原則進行發展計畫;並研究各種先進可行的節能環保技術,納入未來的發展藍圖。同時,透過不斷強化環保方面的管理工作,由上至下推動並加強人員意識,把節能環保概念推展到機場各持份者,整體提升澳門國際機場的節能環保意識。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