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通面臨升級壓力

2018年9月24日

鍾山


隨著各項部署的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通的各種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據專家分析,二○一七年,粵港澳大灣區在面積、人口、機場旅客量等指標已位列全球灣區第一。這個大灣區未來可能是世界上最大體量的灣區和大都市圈,二○五○年人口或將達到一點二至一點四億的龐大規模。

二○一七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的總體旅客輸送量超過二億人次,貨郵輸送量近八百萬噸,運輸規模已經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級機場群,位於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在推進基礎設施聯通的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大都市圈通勤的標準要求,打造世界級空港群,加強灣區內機場的協調和交通的聯通,爭取空域資源的開放。他指出,以世界級都市圈的標準要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世界級大都市圈最重要的標準之一,當各都市圈各區域之間的通勤率達到一定高度,都市區的聯繫便不容易被割斷。國外都市圈經驗表明,主城和周邊城市之間一小時的通勤時間是比較有吸引力的,據統計,倫敦、紐約、巴黎和東京都市圈的單程平均通勤時間分別為四十三分鐘、四十分鐘、三十八分鐘、六十九分鐘。東京都市圈的平均通勤時間相對長一些,高峰時期,東京地鐵的滿載率高達200%左右,其都市圈路網至今仍在不斷地完善之中。

粵港澳大灣區在推進基礎設施聯通的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大都市圈通勤的標準要求,打造世界級空港群,加強灣區內機場的協調和交通的聯通,爭取空域資源的開放。加快高鐵、城軌、地鐵的有機銜接,以軌道交通為核心打造通勤都會區。積極推動面向泛珠三角的公路大通道建設,加強城市之間的交通銜接,提高灣區內的口岸通關效率。提升客貨運服務的品質,促進交通便捷化順暢化,消除最後一公里瓶頸。

以機場為例,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機場容量飽和,機場設施仍需擴建,空域資源緊張,機場間交通銜接主要依賴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低下,航空樞紐與高鐵及軌道交通網絡缺乏銜接,內地機場與港澳機場之間管理模式不同,缺乏協調。這些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體制的協同,需要各城市開拓更大的深度合作空間,共同提高粵港澳大灣區的通勤效率。

粵港澳大灣區各機場硬體設施優良,並且開行了密集的國際航線,可以滿足世界各地旅客的出行需求。其中,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世界上最繁忙的貨運樞紐,已開通覆蓋一百多個國家的一百三十七條國際航線,每日起降的航班超過一千一百架次,五小時內可飛往全球半數人居住的城市。

澳門國際機場自一九九五年十二月開航以來,已迅速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機場之一,二○一七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增了六個航點、五間新加入的航空公司。資料顯示,澳門國際機場的東南亞及北亞市場上升10%,內地市場上升超過15%,其中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大幅增長32%。預計二〇一八年全年客運量將超過八百萬人次,貨物運輸三萬九千噸,航班升降超六萬架次,公務機升降三千一百架次。
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是國內三大航空樞紐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其航線網路已覆蓋全球二百一十多個通航點,其中國際及地區航點近九十個,已有超過七十五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此運營。隨著今年四月T2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投入使用,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七千萬人次。

深圳寳安國際機場新航站樓總建築面積超過四十五萬平方米,去年該機場運送旅客逾四千五百萬人次,新增十六個國際客運通航城市,持續完善國際航線網路;二○二○年的國際班機將達到四十八條。

珠海金灣機場去年旅客輸送量突破九百萬人次,今年七月單月旅客輸送量首次突破一百萬人次。按照這一速度,全年客運量肯定能超過一千萬人次。
即將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對大灣區陸空聯運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澳門口岸的專用巴士經港珠澳大橋抵達香港機場,直接通過香港機場前往海外。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建造工程預計於二○一九年動工,封閉行車橋建設工程預計於二○二○年動工,整個項目預計最早將於二○二二年投入使用。

然而,珠三角空域資源本來就十分緊張,航班延誤問題嚴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現已進入新階段,隨著航空客運和貨運業務激增,空域將更繁忙,制約民航業的長足發展。有學者建議開放低空資源,提升空域利用效率;航空公司則可改用大型客機,避免大量增加航班,以緩和空域緊張的現狀。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