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歐橫向協議有利民航業長遠發展

2014年1月14日

锺 山


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歐盟於去年底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歐洲聯盟關於民用航空若干事項的協定》(橫向協議),增加了歐盟成員國可指定來澳的航空企業的數目。民航界人士指出,這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協議,為澳門民航業的長遠發展打下了新的基礎。

長期以來,中國和歐盟在航空領域保持著良好的合作。二○○五年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一日舉行的歐盟—中國民用航空峰會。時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的Jacques Barrot強調:在歐洲,在中國,當然也包括在歐洲和中國之間,航空業在更廣泛的領域對經濟社會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想進一步發展歐盟和中國在政治,人員與經濟方面的聯繫,最重要的是分享各自的經驗,確保中國和歐盟航空業良好和可持續發展。

二○○七年十一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屆歐盟—中國峰會,中歐雙方都強調要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包括具體的技術問題,雙方領導一致同意加強航空的專業和技術合作,迅速締結協定,為今後中國和歐盟在技術領域的合作奠定全面的框架。這些領域包括航空安全、安保、環境、經濟調節和空中交通管理,包括中國可能參與的歐洲天空一體化空管研究專案(SESAR)。

二○○九年十一月在南京舉行的第十二屆歐盟—中國峰會,雙方決定進一步加強在民用航空的合作,包括適應歐盟成員國和中國之間的航空服務協定以及加強在航空安全、安保、環境、經濟調節和空中交通管理方面的合作。在此次峰會上,溫家寶總理宣佈中國願與歐盟就航空協定談判。

歐盟委員會二○○七至二○一三國家戰略檔(CSP)和針對中國的二○○七至二○一○多年度指示計劃(MIP),均涵蓋了持續民用航空合作的內容。歐盟與中國民用航空合作項目爲期四年(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二○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預算總額七百萬歐元,其中由歐盟提供六百萬歐元,中國實物提供一百萬歐元。據悉,歐盟中國民用航空合作是一項技術援助合作項目,由歐盟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共同實施,中國民用航空局定為此專案的受益方。歐盟與中國民用航空合作專案旨在支持中國民用航空局,通過能力建設、培訓教員和相應人員以及系統地分享歐盟各國最佳實踐經驗,在航空安全、安保法規和標準等方面與國際和歐盟標準相互借鑒共同提高。項目活動包括:

1 、通過建議、研討會、培訓和實習,協助中國更新和實施民用航空法規,使其與國際標準和歐盟程式一致;

2 、完善和實施對中國民用航空局、相關機構以及其他利益攸關單位和個人的“培訓-培訓者”計劃和研討會,就安全和安保相關的所有方面,分享包括歐盟自身實踐在內的國際最佳實踐經驗。涵蓋的領域包括認證、空管、機場和環境問題,以及其它與提升空管安保和提升操作效率相關的政策法規事宜;

3 、完善“培訓-培訓者”計劃,以解決中國民用航空部門在安全管理包括飛行操作和飛行員培訓方面能力的制約。培訓可以通過與民航大學和中國各省的教育機構合作(包括欠發達的西部省份的機構)或直接與顧問專家合作來提供認可的培訓專案;

4 、通過培訓會和研討會,支持中國民用航空局建立和進一步完善事件/事故報告制度;

5 、通過培訓會和研討會,協助中國負責空中交通管理的機構瞭解環保措施;

6 、通過分享歐洲的最佳實踐經驗等方式,協助中國發展更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

7 、為提高高層安全和安保意識,針對中國民航管理官員,組織安排前往歐洲進行考察和學習等活動。

歐盟法院於二○○二年就歐盟指定航空企業的定義作出了一項決議,每一個歐盟成員國必須給予其他成員國的航空企業平等的市場准入,發展任何一個歐盟地點與歐盟以外第三地區的航線服務,以真正反映非歧視和公平原則。鑑此,歐盟成員國須與歐盟以外第三地區修訂雙邊航班協定,或由歐盟與該第三地區簽署橫向協議(Horizontal Agreement),以反映此一點。

二○○四年開始,澳門民航局與歐盟理事會秘書處進行磋商。澳門特區政府與歐盟藉著在澳門舉行《歐盟澳門貿易和合作協議》二十週年慶祝活動簽署了橫向協議。今後,在非歧視和自由成立的原則下,所有歐盟的航空企業都擁有相同的權利,任何一個與特區政府簽署了雙邊航班協定的歐盟成員國均可指定其他成員國的航空企業開辦來澳航線,增加了可來澳營運的歐盟航空企業數目。至此,澳門與十八個歐洲國家簽署了雙邊航班協定,大部份都具有相當開放的條款,包括第五航權、指定多家航空企業、不設運力限制等等。待將來條件成熟,就有可能恢復澳門至歐洲的定期航班。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4年1月13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