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旅遊遇冷波及澳台航班

2016年6月27日

鍾 山

台灣政局在五月份「變天」之後 ,兩岸旅遊和民航業隨即進入「寒冷的夏季」。復興航空最近宣佈,經營逾二十年的澳台航線將於十月底停飛。澳門民航局暫時未收到復興航空計劃停飛澳門航線的通知,但業界指復興航空停飛澳門航線已是不爭的事實。

復興航空同時還宣佈該公司多項新的人事及商業安排,包括由現役機師出任總經理,現時經營的澳門、沖繩、貴陽航線將於十月三十日停止營運,並將A330機場全數轉租、出售,全數以A321和A320客機執飛。

自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澳門國際機場開通兩岸「一機到底」「間接直航」的航班,復興航空就加入了澳台航線的營運,取得相當亮麗的業績。二十年來,往返台灣與澳門之間的航線是復興航空的主要航線,也是澳門至台灣較多航線選擇的航空公司之一。執行該航線的飛機是空中巴士A320、321的寬體客機,機票相對實惠,六百多元的價格,已經包含了航班上的免費餐飲、二十公斤的免費托運行李、七公斤的手提行李。業界指出,復興停飛澳門航線的主要原因不只一個,公司虧損造成財政困難、經營不善、難以應對低成本航空的競爭,再加上該公司的飛行安全問題,造成今天的局面。其實,説到底還是由於客源的嚴重不足,才導致航空公司載客量急劇下降。

據台灣媒體報導,赴台觀光大陸遊客簽證資料顯示,大陸遊客赴台數量全面縮減,跟團游旅客減幅超過35%,赴台自由行減幅更達65%,遠超台旅遊部門官方及業者原先預估的三成,影響所及,起降台中航空站的立榮航空、華信航空等十條兩岸航線早已停飛,避免營運空轉。

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接受採訪時表示,從今年三月開始,陸陸續續有航空公司停飛兩岸航線,包括台灣的立榮航空、華信航空,大陸的山東航空、天津航空及中國國際航空停飛南京、長沙、鄭州、濟南、青島、成都等十條兩岸航線,都是因為陸客團大幅減少,因應陸客減少衝擊,航空業者也增開了無錫、廣東梅州,目標就是鎖定台商。

張瑞澍透露,基本上航空公司經營兩岸航線運送的都是團客、觀光旅遊團體,如果沒有足夠的陸客團,航線就會停駛。陸客減少的趨勢未來何時會止跌回升?張瑞澍認為,這要看兩岸政策的發展,對於航空業的發展未來還是要靠各方的努力,包括兩岸「小兩會」(台旅會及海旅會)的磋商,畢竟航空公司在商言商,賠本生意是不會做,沒有客人的航線就會停止,除了上述台中至無錫跟台中至梅州兩條航線外,目前沒有航空公司申請增開兩岸航線。

大陸遊客團數量下滑,令台灣航空業壓力倍增,尤其是原本在兩岸航線佈局裡較為弱勢的中南部機場,一心希望擴展國際航線,增加市場份額。繼台灣當局承諾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後,高雄也提出要將小港機場升級,分流桃園機場的運能。不久前,「行政院」拍板台中市清泉崗機場更名為「台中國際機場」,交通部門將興建快速滑行道與停機坪,擴大機場運能。台中市長林佳龍建議北中南設三國際機場,可以共組機場公司。

至於高雄市、台中市分別爭取小港機場、清泉崗機場分流桃園機場運能,是否會搶走桃園機場原有的資源?林佳龍表示,北中南各有一個國際機場才符合未來發展趨勢,尤其中台灣有這麼多的人口與產業,不可以都擠到桃園機場,這樣是幫桃園機場解危,並非乘人之危。

根據高雄小港機場的容量設計,每年可達六百零九萬人次,但到去年平均只有四百八十六萬人次。除了拓展國際市場的考慮,兩岸航線可能進一步縮水的預期也是地方上未雨綢繆的主要原因。六月初,起降台中航空站的立榮航空、華信航空等十條兩岸航線早已停飛,避免營運空轉。

台灣是澳門的第三大客源市場,近兩年入境澳門的台灣旅客總人數均超過百萬人次。目前,共有五家航空公司經營澳門至台灣航線,每周有超過一百二十六班次的航班從台北、台中、高雄直飛澳門,航班相當密集。復興航空開通澳門——台中航線,每天一個來回航班。自華信航空開通澳門——台中航線後,立榮、復興等台灣航企相繼加入戰團。如今復興高空首先退出競爭,相信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市場的緊張氣氛。

根據台灣方面的統計數字,去年赴台旅客一千零四十三萬人次,不過如今出現變數,旅遊界估計今年赴台陸客將較去年減少百萬人左右,跌破千萬大關。另外,去年港澳旅客訪台首次突破一百五十一萬人次,今年首季達三十七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但是,兩岸政治氛圍微妙,變數越來越大,業界認爲經營前景將日漸撲朔迷離。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6年6月27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