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機場建設應作長遠而合理的規劃

2013年11月13日

鍾 山

珠三角方圓二百公里範圍內聚集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五大機場,成為「全球最密機場群」;若算上湛江、揭陽、梅縣、佛山、惠州、韶關等地支線機場,更多達十二個。廣州新白雲機場擴建工程去年八月動工,香港國際機場醖釀興建第三跑道,深圳機場要擴展國際航綫並計劃建設新通用機場,珠海機場要求開通國際航班。除此之外,廣東省一些地級市也紛紛把興建機場提到議事日程上來,大有「一市一機場」之勢。不過,業界卻不看好這一前景,因爲大多數機場都在虧蝕。加大機場密度意味著競爭激烈化,本來就緊張的空域將會變得更加擁擠,到頭來誰也沒有好處。對此,國家有關部門應該作出統籌。

據內地媒體報道,珠三角區域目前除了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國際機場外,還有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珠海三灶機場、佛山沙堤機場;另外,惠州機場多年來也一直在謀劃恢復民航,而周邊的湛江機場遷建、韶關機場建設也日漸提上日程;省內層面,揭陽潮汕機場和梅縣機場分佈在粵東和粵北,全省機場分佈密集,其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雲浮市委書記黃強上月初透露,雲浮已向省政府建議廣州第二機場選址佛山高明;而同日廣州市政府發佈廣州第二機場規劃建設前期研究的招標公告,選址意向為南沙。不久前,湛江擬投資六十億元遷建湛江機場;韶關正開展韶關機場項目的前期工作。但另一方面,珠海機場、湛江機場、梅縣機場等多個民用機場資源大量閑置、虧損嚴重,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客流增速也日趨放緩。專家認為,在出口與消費不理想的情況下,投資已然成了從省政府到各個地市的策略選擇。正是投資對GDP的拉動效果和經濟刺激效應,多個地市的機場建設熱潮近年來一直不退。

去年以來,廣州擬開建第二機場的傳聞就不絕於耳。二○一二年七月,廣州市政府在向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匯報時,提出將著手開展廣州南部第二機場規劃研究。今年九月四日,廣州市政府採購網突然掛出關於《廣州第二機場規劃建設前期研究》的招標公告。公告表示,規劃第二機場對增強廣州核心競爭力有重大戰略意義,需儘快推進執行。公告還表示,廣州第二機場規劃建設前期研究目的,是將廣州第二機場納入全國民用機場佈局規劃。公告還提出了規劃建設南沙新區商務機場的構想。

然而,廣東省那麽多地方都要興建機場,機場真的那麽好賺嗎?有那麽多空域和乘客嗎?二○○九年復航的佛山沙堤機場,其規劃的佛山前往三亞、南寧、無錫等地的航線由於客流過少、虧損過大等原因相繼停航,目前僅剩下佛山前往北京一條航線。珠海機場自一九九五年運營以來,珠海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一直徘徊在七十萬人次上下,直到二○○七年才突破百萬人次,去年旅客吞吐量為二百零九萬人次,距離年旅客吞吐量一千二百萬人次的設計標準,仍有巨大的缺口。二○一二年,揭陽潮汕機場約虧損四億元,湛江機場約虧損四千萬元,梅縣機場約虧損三千萬元。

專家指出,關鍵是盤活整合廣東現有機場資源,通過「空鐵聯運」做文章,而非一味重複建設機場。去年舉行的白雲機場年度股東大會上,省機場集團總經理張克儉表示,如果未來白雲機場的旅客吞吐量達到八千萬至九千萬人次,其運行效率就會在出現最大化後開始下降,在此情況下建設第二機場就會成為必要,但張克儉表示,這事關全省的機場佈局,需要多方合作才行。

還有更爲關鍵的一點,就是珠三角地區空域資源非常緊張。中國民航大學機場學院綜合交通研究所所長歐陽傑表示,且不論佛山沙堤機場等支線機場,珠三角區域光幹線機場就遍佈有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香港、澳門、珠海等五個大型機場,空域已經非常緊張,不要說建大型機場,就是建商務機場,空域配給都非常困難。而空域在機場建設中,具有一票否決權。歐陽傑指出,在刺激廣東經濟「三駕馬車」中的出口、消費不夠理想的情況下,如何運用好投資這一利器,已成了從廣東省政府到省內各個地市的策略選擇。他認為,正是鑒於其對G D P的拉動效果和經濟刺激效應,多個地市的機場建設熱潮近年來才一直在廣東「高燒不退」。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堅持狹隘的地域性思維方式,不考慮整體性最優,而一味地追求建設大型機場、構建運輸樞紐等不切實際的目標,其結果往往是阻礙了區域內民航機場的科學佈局與發展。珠三角各地要強調合作而不是競爭,要把現有的區域航空資源用足才是關鍵,否則如果只是為了拉動G D P,這並不合適。專家認爲,不管是廣州、深圳,還是韶關、湛江,機場建設構想應該長遠規劃,從容建設。如果只是急於拉動經濟和為政績考量,將會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11月1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