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大增澳門機場需加速擴容

2019年10月14日

作者:鍾山

最近,民航局代表向離島社諮會委員介紹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工程及未來發展時說,機場首階段填海擴建涉及新城B、C和D區地段,預計工期三至四年,有關填海工程正等待中央審批,料需時約半年。由於工程需時,有委員建議利用氹仔客運碼頭的資源和空間,改建為機場第二客運大樓,疏導日益增加的客流量。

離島社諮會委員林家全提到,機場擴建工程完成後,仍有一定的客流缺口,加上前期籌備和施工需時,建議政府釋出氹仔客運碼頭部分空間,改建為機場第二客運大樓,疏導日益增加的客流量,也方便在碼頭入境澳門啟程前往其他地方的旅客。另一方面,氹仔客運碼頭客源和流量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有所改變,希望能優化氹仔碼頭的空間與機場相結合。他又建議改建後的第二客運大樓建專門通道接駁機場,用擺渡車直接將二號客運大樓的旅客接載到停機坪,以應付旅遊高峰期客流量大增時,起到旅客分流作用。期望未來氹仔碼頭與新城E2區的天橋,使澳門機場與北安碼頭成為澳門最大的海空樞紐,優勢互補。

林家全和另兩名委員余致力、李海霞表示,澳門國際機場首階段填海擴建涉及新城B、C和D區,預計工期三至四年,二○二六年底部分設施可投入運作,二○二九年完成全部工程。擴建後,機場面積將擴大至三百二十三公頃,客機停機位及登機橋分別增至四十九個及十八條,候機大樓面積逾十萬平方米,並設有新建的滑行道系統及飛機維修設施。

去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量達到八百二十六萬人次的歷史新高,航班量超過六萬五千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15%和12%。貨運量超過四萬一千五百噸,同比升11%;機場公務機升降超過三千二百七十架次,同比升6.4%。在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期及世界經濟回暖的大環境下,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民航業今年的營運更為樂觀。機場客運大樓和停機坪都有擴建的需要,才能適應未來的發展。

民航局長陳穎雄較早前表示,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客運量上半年增18%,預計今年突破900萬,對機場管理及安檢等各項工作構成壓力。當局與機場有保持溝通,確保機場恆常運作。目前,澳門國際機場升降跑道仍有空間起降,主要是客運大樓面積及停機位等地面操作設施飽和。在機場填海擴建原有設施前,需進行調整、優化,確保航空安全,同時可承受比較大的客流量。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工程正進行,在填海規劃落實前應對發展需要。他說,隨著澳門國際機場擴建、本澳經濟發展,相信包括本地航空公司在內,將開設更多航線,未來航空業肯定需要更多技術性人才加入發展。

為推動澳門國際機場的加速擴建,推動提升空域使用效率,中國民用航空局與澳門特區民航局在去年五月簽署了《支持澳門國際機場建設,提升空中交通管理效率,內地與澳門民航空管合作備忘錄》。根據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空域使用的效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擴容;推動新導航技術在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飛行程序的應用;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共享粵港澳大灣區內空域規劃和飛行程序設計所需的技術數據;以及加強航空學術交流,增加航空專業培訓合作。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訪澳時表示,澳門民航業發展前景樂觀,業界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吸引更多旅客來澳。李健認為,澳門與鄰近機場可作功能和地緣互補,達至共贏。

早前有專家分析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五大機場的客貨容量,在未來二十年的預期增幅未能應付中長期的需求,至二○二○年未能滿足三千三百萬人次區內客運需求,二○三○年更高達一點四七億人次。據預測,珠三角適合空運的貨物隨著此區域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在二○二○年會達到二千萬噸。民航界專家表示,隨著港珠澳跨海大橋通車,加上澳門國際機場可取臨近珠海地域機場實現互補,將來成長前景極佳。珠三角的經濟發展足以支撐珠三角五大機場今後二十年的發展,大家都能夠分享。

按照特區政府制訂的機場發展規劃,澳門國際機場到二○三○年的客運量將達到一千五百萬人次,現時機場採取的擴建工程、更新基建設備,均朝著這個長遠目標做好準備工作。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