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摩擦持續 訪美華客大減

2019年09月09日

作者:鍾山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資料分析,二○一八年訪美的中國遊客數量減少了10%,從二○一七年的二百二十六萬五千餘人下降到了二○一八年的二百零三萬七千餘人。換而言之,儘管二○一八年來自中國的整體遊客數量下降了6%,但商務旅客和學生數量同比增加,而遊客數量則下降了。二○一九年的情況與此類似。 二○一九年上半年,來自中國的遊客與二○一八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3%。與此同時,與二○一八年相比,中國商務旅客人數基本持平,而學生入境人數增加。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少了中國遊客,美國旅遊業正陷入焦慮。外媒稱,長期受中國遊客歡迎的一家洛杉磯酒店去年訪問量下降了23%,今年截至目前又下降了10%。在紐約市,消費額通常接近其他外國遊客兩倍的中國遊客今年一季度下降了12%。而在三藩市,一車車中國遊客曾是一些高檔珠寶商家的支柱,過去幾年,這些車不來了。

美國簽證資料則揭露了更多不容樂觀的問題。美國國家政策分析基金會的一項分析發現,與二○一八年同期相比,二○一九年前五個月內發放給中國公民的商務和旅遊 B1/ B2簽證減少了17%。儘管由於中國旅行者的B1/B2簽證允許多次入境,以至於訪問人數和簽證發放數之間沒有直接關係,但資料顯示,更多人被拒簽,或是中國遊客對赴美旅行的興趣降低,或是以上兩者兼而有之。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來自中國的B1 / B2簽證申請人的拒簽率從二○一六財年的12.4%增加到二○一七財年的14.6%,二○一八財年的17%。拒簽數量增加的直接原因是特朗普對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發出的指示,其中的一大因素便是二○一七年三月關於「加強對簽證申請的篩選和審查」的總統備忘錄。

中國遊客的減少自然意味著從中獲益的美國產業遭受打擊,其中便包括許多酒店和零售店。 "訪美遊客佔我們在美國總銷售額的比例很低,只有兩位數,而如今銷售額更是大幅下降,降幅在25% 左右,而對於中國遊客而言則更是如此,洛杉磯時報最近的一則頭條新聞指出:過去,成千上百的中國遊客常常光顧洛杉磯的奢侈品商店,現在則不復以往了。文章指出,中國政府降低奢侈品進口關稅是另一個導致美國本土消費額降低的原因。愈發收緊的貿易和移民政策被認為是中國遊客減少的關鍵。

南華晚報報導稱,去年,中國赴美遊客人數十多年來首次下降,部分原因是特朗普政府實施了更嚴格的移民政策,以及兩國之間長達一年的貿易戰。月前,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罕見地發佈了不要前往美國的安全警告,指美國槍擊、搶劫和盜竊事件'頻繁發生。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導,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旅遊辦公室發佈的數字顯示,去年中國遊客數量急劇減少。業內專業人士擔心,下降趨勢今年會加速,不僅會影響航空、酒店和餐飲,還將波及遊樂場和賭場這類零售商及景點。

美國旅遊協會負責公共事務與政策的執行副會長托麗·巴恩斯表示,中國遊客格外重要,因為他們停留期間平均會消費六千七百美元,比其他國際遊客高50%。

國際遊客其實有助於降低貿易赤字,服務業也是一項出口,而且是一項重要的出口。報導介紹,據美國國家旅行與旅遊辦公室的資料,二○一八年訪問美國的中國遊客為二百九十萬人次,低於二○一七年的三百二十萬人次。

今年的數字很可能要更低,美國旅遊經濟諮詢公司總裁亞當·薩克斯指出:二○一八年情況沒有好轉,恐怕會更糟。美銀美林集團近日一份報告預估中國赴美遊客下降高達50%的最糟糕情形。美銀美林分析師表示,這可能意味著美國旅遊業將遭受高達一百八十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的門戶大城市原本從中國旅遊業的增長中獲益最多,如今它們處於下滑的最前沿。酒店也被捲入這場交鋒。Sun Hill Properties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克·D·大衛斯表示,該公司去年出現了下滑,今年到目前為止還在進一步下滑。Sun Hill Properties擁有深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洛杉磯環球影城希爾頓酒店。

大衛斯說:「美國發出的總體資訊有時有點不友好,我認為,這種姿態讓人們感到擔憂。」即便是在旅遊業中更為邊緣化的產業,對中國遊客的銷售額也有所下降。在三藩市和加州帕洛阿爾托都有門店的高檔珠寶零售商史瑞芙所有人之一萊恩·希夫曼說:就在幾年前,中國旅遊團預訂的大巴包車還會定期把二十至三十名乘客送到他在三藩市的分店。但現在這些大巴消失了。現在中國遊客已經不再是他們業務的大頭,美國人不像以前那樣經常在街上看到中國遊客了。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