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商務航空市場

鍾 山

2018年11月30日

近期全球金融動盪,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亦為航空業帶來不穩定因素。不過,今年十月在美國奧蘭多舉行的第七十一屆全球最大規模的公務機展,仍然吸引了全球一千一百多家展商,兩萬五千多名專業觀眾包括公務機製造商、運行商、管理服務等行業巨頭悉數到場,超過一百架各類型公務機在奧蘭多機場進行靜態展示。

從本屆公務機展的規模看來,美國飛機製造商並未對中國等新興市場過分憂慮。不少商家表示,已制定相關前瞻性方案抵消可能出現的危機,將繼續擴展亞洲市場並促進與各方合作。

研究顯示,中國的民航機場總量為二百一十六座,年旅客發送量一千萬以上的有二十八座。按照民航局的劃分,門戶複合型機場三座,區域樞紐型機場八座,幹線機場十二座。雖然有八個樞紐機場,但北京、上海、廣深和成渝四地的七個機場的旅客發送量占到了全國機場旅客發送量的38%,明顯壓倒其餘樞紐和幹線機場,少數幾個一線市場佔據了全國大部分的市場,航線網路的集中度極高。

廣州市空港委員會不久前公佈,預計至二○二四年,投資四點二五億元人民幣的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FBO),將可滿足商務飛機年起降一萬架次。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是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產業落地的首批重大項目。商務航空屬通用航空範疇,即使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包括工業、農業、建築業的作業飛行以及醫療、救災、氣象探測、科學實驗、文化體育等方面的飛行活動。未來十年,中國有望成為全球第三大商務航空市場。

目前,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已為三十多家客戶提供了近千架次的航班保障服務。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的運營方,廣東機場集團翼通商務航空服務公司負責人蕭啟明表示,商務航空服務基地是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白雲機場商務航空服務基地是中國內地現今最大的公務機固定運營基地,將大幅提升白雲機場商務航空的運營環境,為進出機場的公務機客戶節省了抵達和離港時間;此外,基地還可拓展商務航空的上下游產業鏈,豐富廣州的高端臨空產業集群。據了解,廣州空港經濟區已形成五大臨空產業集聚:全國最大飛機維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飛機客機改貨機基地、全國最大空港物流中心、空港跨境電商業發展迅猛、航空總部商務集聚明顯、飛機租賃業實現突破。

中國日益擴大的對外經貿交流、近年來國內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對國際化航空服務的需求,也為公務航空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至二○一二年底,我國公務機數量才一百六十架,同比增長46.79%。

我國公務機發展起步較晚,公務機企業較少,市場份額較小,在未來的幾年甚至幾十年裡,是中國公務機市場發展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高速發展的時期,中商情報網發佈《2013-2018年中國公務機行業市場發展前景分析報告》預測,二○一三年中國的公務機數量有二百一十五架,二○一八年,中國公務機數量可達到六百一十五架。

考慮到中國的億萬富豪越來越多,願意購買或租賃公務機的人也在增加,世界各地公務機生産商都瞄準了中國這個新興而又龐大的市場。

日本本田旗下的本田航空(Honda Aircraft)曾在新加坡航展展示了一架小型七座公務機。本田航空估計,未來十年裡,中國及東南亞地區公務機市場銷量將增加到七百至八百架。在此之前,整個公務機市場一度疲軟。通用航空器製造商聯合會(GAMA)的資料顯示,二○○八全球金融危機的那一年,全球公務機出貨量達到史無前例的一千三百一十三架。金融危機發生後,這個數字在二○○九年變成了八百七十架。從那以後,全球公務機市場就一直沒有恢復過來。二○一六年公務機出貨量僅相當於二○○八年的一半。

至於澳門的商務航空,不少學者認為,澳門有潛力成為商務航空服務品質的領導者,但需要改善機庫空間和飛機停機位,機場擴建作為一個長遠計劃,尤其要考慮建設一個獨立的商務航空區域,與一般的商業候機樓分開。除了擴充機位,還應改善飛機的主要維修和全面維修的能力,整個澳門航空界須共同為創造優質的商務航空服務作出努力。

新聞來源 :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