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預測:中國將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場

2018年11月06日

鍾 山

雖然中美貿易戰砲聲隆隆,全球民航業需求依然一片旺盛。在過去五十年,隨著國民收入增長與經濟活動的日益頻繁,全球的航空需求呈現單調遞增的趨勢。預計未來二十年,世界航空市場仍將保持4.5%的年均增速,到二○三○年全球旅客周轉量達到十三點三萬億,為目前的兩倍。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簡稱「國際航協」)在一份年度預測中表示,未來世界航空的中心將從美國和歐洲轉移至亞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到了二○三四年,中國將在飛機乘客數量方面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


作為國家戰略行業,中國民航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空運輸互聯互通,航空運輸保持快速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過去五年,全行業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年均分別增長12.1%、11.2%和5.2%。截至去年年底,我國航空運輸規模連續十二年穩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在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處於七年來最低水準、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民航主要運輸指標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全行業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超過二○一二年的一倍以上。


國際航協預測,在年均增速為5.2%的情況下,二○三四年中國將有十一點九億乘客。美國市場的飛機乘客數量將以平均3.1%的速度增長,這能讓乘客數量在二○三四年達到十一點六億人。與此同時,該協會預測,二○二九年中國就已經會成為世界第一名。到了二○三四年,全球飛機乘客總數將增長一倍,達到七十四億人,這比該協會二○一四年預測的數量少四億人。影響指數下降的因素,是最近一年呈現弱化世界經濟趨勢的經濟和政治事件,以及中國經濟長期增長預測疲軟。


國際航協認爲,二○三五年,全球航空客運量將達七十二億人次,客運需求年均增長率將達到3.7%。亞太地區將成為推動航空需求增長的最大動力,到了二○三六年,全球通過航空出行的旅客人數將達到七十八億人次。未來二十年,近半的新旅客將集中於亞洲。全球航空領域的巨大變化將在五年內帶來,而之前的預測是二十年。


此外,總部位於法國圖盧玆的空中巴士公司,在其官方刊物《全球市場預測》中指出,新興國家將引領未來航空增量市場。全世界經濟總量和個人收入的增長,與航空運輸市場的快速發展密不可分。據預測,未來五年新興經濟體 GDP增速將從二○一五年的3.5%復蘇至5%以上。同時,隨著消費能力的不斷提升,新興經濟體居民的航空出行需求將放量。預計未來二十年新興經濟體年均旅客周轉量增速為 5.6%,顯著領先發達國家 3.7%的增速。


空中巴士公司也認爲,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航空運輸市場。未來二十年,亞太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區域航空市場,將進一步拉開與第二名的差距,到二○三五年佔據全球航空市場的36%。中國國內航空市場將超過北美成為世界最大的航空運輸市場,年均增速為 6.8%。預計到二○三五年,中國人均航空出行為一點三次,經濟發展有望將民航帶入全民消費的大眾化時代。


中國民航業高速發展的態勢之下,北上廣航空樞紐地位不斷提升,近年有九成左右的遠端航線客流集中在五十五個超大型航空城市群,在超大型航空城市群日均遠端航線客運量超過一百萬,超大型航空城市群經濟規模占世界 GDP25%。空中巴士公司看好未來中國城市群航空市場的發展,預測北上廣大三角的樞紐地位將不斷提升,到二○三五年分別位列全球超大型航空城市群的第四、第六和第三十九名。


近年來,中國民航堅守飛行安全底線,堅持持續安全發展,進一步健全安全法規體系、隊伍管理體系、安全責任體系和安全管控舉措,行業基礎進一步被夯實。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航安全水準大幅提高,全行業未發生運輸航空重大安全事故,安全水準世界領先,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均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二○一三至二○一七年,中國民航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為零,同期世界平均水準約為0.0872,其中美國為0.0220;我國民航百萬架次重大事故率為零,同期世界平均水準為0.1745,其中美國為0.0480;中國民航億客公里死亡人數為零,同期世界平均水準為0.0074。


中國航空市場增長空間巨大:隨著經濟的穩步增長及航空消費的大眾化,航空需求將不斷增長。機場的修建、飛機的購買和飛行員的培養,正在為未來的繁榮時期積蓄能量。從長週期的角度,業務彈性大或擴張更激進的航空公司,未來的發展潛力更大。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2018年10月2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