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境遊客穩居世界第一

2018年10月18日

鍾 山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也是中國民航界和旅遊界的盛大節日。統計數據還未發佈,但估計不會少於去年。去年十一長假有超過六億五千人次國內遊、逾六百萬人出境遊,創下歷史新高。内地旅遊組織發佈的《二○一八年國慶出境遊預測報告》,黃金周預計近七百萬人次出境旅遊,國內旅遊預計超過七億人次。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顯示,我國出境旅遊人數穩居世界第一位。報告顯示,一九九五年至二○一六年,我國出境旅遊人數由五百萬人次升至一億三千五百人次,年均增長17.6%。一九九五年我國出境人數居世界第十七位,二○○三年首次進入世界前十,居世界第九位,二○一三年首次躍居世界第一位,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穩居世界第一位,是全球最大的出境遊市場。

過去三年,最受中國旅客歡迎的旅行地點分別為日本、泰國、美國及澳洲;其他東南亞國家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則緊隨其後。中國旅客在旅遊方面的豪爽程度,也是其它國家旅客所望塵莫及的。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資料,中國出境旅客的消費占全球五分之一,是美國旅客消費的兩倍,而且數字料會繼續上升。據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資料,過去七年,旅遊業每年都跑贏整體經濟。單在二○一六年,旅遊業貢獻高達七點六萬億美元。該組織預料,未來十年,全球近四分一的就業機會將會與旅遊業有關。全球旅遊業得以蓬勃發展,中國旅客功不可沒。

儘管中國目前占5%人口擁有護照,但中國旅客的消費卻占到全球出境旅客消費五分一,是美國旅客的兩倍。在二○一六年,中國出境旅客的消費高達二千六百一十一億美元。據估計,到二○二一年,中國旅客的消費將增至四千二百九十億美元。至於旅客出境遊的消費能力,排行榜排名前二十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南京、杭州、武漢、天津、昆明、西安、長沙、瀋陽、鄭州、濟南、合肥、哈爾濱。

旅遊組織發佈的報告資料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一億三千零五十一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7.0%;在旅遊支出方面,去年我國國際旅遊支出達一千一百五十二點九億美元,相比二○一六年的一千零九十八億美元增長5%,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

世界旅遊組織 ( UNWTO )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二○一七年國際遊客數量增長了7%,為二○一○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中國繼續引領全球出境旅遊。去年,中國遊客在國際旅遊上花費了二千五百八十億美元,幾乎占全球總支出的五分之一。《世界旅遊組織旅遊亮點二○一八年版》報告顯示,遊客數量的增長與由旅遊業創造的出口的強勁增長相呼應,去年旅遊業出口達到一萬六千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三大出口部門。報告稱,去年世界旅遊總支出為一萬三千億美元,比上年增加了約九百四十億美元。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航空運輸在人民群眾出行交通方式中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民航業不斷優化調整航線結構,完善航線網路,航線網路高速發展,航空運輸呈現持續旺盛發展,民航輻射力進一步增強。去年全球航空業旅客總量為四十點八億人次,比上年增長7%;航空業盈利高於之前預估,並有望在二○一八年升至三百八十四億美元,增長11%。亞太地區是近年來航空業表現最好的市場,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的行業增長率常年保持在兩位數。以中國為首的亞太市場是乘客增長最強勁的地區,增長率為10%。在機票價格上升和貨運需求快速增長的推動下,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增航線二百零三條,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同比分別增長23.9%、38.4%。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8年10月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