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機場客運量續增擴建壓力漸大

鍾 山

2017年07月16日

在去年客量達到七百一十六萬人次歷史新高的基礎上,澳門國際機場今年上半年客運量按年增20%至四百萬人次;飛機升降量也按年增長12%至三萬一千架次。截至今年六月底,澳門國際機場提供約二十九家航空公司,航線遍佈內地、台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四十九個城市。

二○一七年上半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澳門國際機場旅客三百三十五萬人次,同比上升3%;貨運量超過一點七萬噸,同比增長14.7%;而公務機升降一千四百架次,同比上升14.89%。澳門國際機場去年上半年新加入兩家航空公司,加開兩個新航點,共有二十七家航空公司經營國內外四十三條航線。

將上述兩組數字對比,就可以看出,澳門國際機場一年來增加了兩家航空公司和六條航線。機場專營公司近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澳門國際機場三個主要市場包括內地、台灣及東南亞旅客較去年同期分別增37%、4%及16%。澳門國際機場日均約有二點二萬人次進出,首六個月目的地旅客增22%,成功減少依賴中轉旅客約1.6%。其中搭乘傳統航空公司旅客顯著增約26%,低成本航空公司也保持9%增長。預期下半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將保持平穩增長。

澳門國際機場六月接待旅客超過六十六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升19%,飛機起降量也較去年同期增14%至超過五千一百 架次。主因旅客往來內地及東南亞航線人數上升,分別較去年同月升41%及13%;台灣市場旅客亦略增3%。

在經營策略方面,澳門國際機場航線網絡走差異化發展,與包機商或旅行社合作發展中長途包機航線,並逐漸擴展為定期航線。如兩年前開通的澳門——莫斯科定期包機航班,今年五月已發展成定期航線,每周有一至兩班。也有東南亞、日本、歐洲的包機公司主動上門了解澳門市場,探討開通包機服務的可能性,故相信市場仍有發展空間。

澳門國際機場正繼續利用第五航權發展中長途航線,即經澳門機場停留,中轉至第三方機場。目前帛琉、峇里島航線都是經澳門中轉,可彌補本澳客源不足,航線較有成效。例如柬埔寨—澳門—沙巴航線,也是利用第五航權的成果。

為方便大灣區旅客經澳門機場出遊,現正考慮在大灣區城市設立澳門國際機場服務點,如香港珠海、中山、江門,為旅客提供詢問、值機服務,並提供穿梭巴士服務。有關計劃現已開展,最快可望在今年內成事。

民航界人士認為,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對澳門國際機場的業務有正面支持作用。主要原因是珠三角地區空域極度繁忙,周邊機場的航班升降非常頻密,很多航空公司想飛也飛不了。澳門國際機場在內地、東南亞、台灣有豐富的航線網絡,這些航空公司在外地飛不了,來澳門就可以取得較理想的時段。機場方面表示,他們未來會繼續鼓勵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倘機場升降時刻未配合,則鼓勵航空公司更換大飛機執飛有關航線。

雖然中美貿易戰開打,但對中國經濟影響並不明顯。在華南地區,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期及環球經濟回暖,業界普遍看好今年的經濟環境。目前,澳門國際機場除了擴建客運大樓,停機坪也有需要擴建,才能迎接航線發展需要。不過,停機坪擴建涉及填海,需要中央拍板才能成事。

就澳門機場擴建事宜,機場當局現有範圍內已做好應對規劃,包括把停機坪泊位重新劃位,由大機位改為停泊A320為主的較小機位,並因應機場發展及市場需求進行停機位調整。二十多年前澳門國際機場設計階段,停機位規劃以停泊大型客機為主,經過逾二十年的發展,市場需求發生變化,來往澳門的航班機型以A320為主,大型停機位未達到資源有效利用。因此,機場計劃因應市場需求,分階段重劃機位,由大機位改成較小機位。首階段先把六個大機位改為九個較小的機位,從而在現有條件下增加停機位,回應市場需求。另外,近年貨運需求下降,公務機需求上升,已把貨機機位改公務機機位,目前可供停泊十五個公務機。

隨著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偶遇國家商貿合作平臺、澳門大型旅遊度假綜合設施的完善,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的預期效應,民航業發展可望更上一層樓。基地航空公司正擴大機隊規模,市場需求逐漸擴大,未來本澳有條件吸引更多外地航空公司,特別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停機位需求有增無減。所以,機場其他硬件配套都需要跟上澳門整體發展的步伐,航空公司與機場互相配合,共同把握未來發展的機遇。

新聞來源:濠江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