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民航部門參與C919國產客機運行評審

鍾 山

2018年5月28日

中國民用航空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民航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五月二十三日就聯合開展國家生產C919飛機的運行評審和加強三地適航審定合作,在香港分別簽署了合作安排和備忘錄,透過推動標準和流程的協調統一,促進融合發展。

民航界現正密切關注,C919國產大型客機何時取得歐美國家的適航證(全稱「航空器適航證」)?在國際民航界,由於歐美是民用運輸飛機技術的先行國家,技術標準最早也是有他們所指定,並推廣至全球。如今,這套標準已經獲得全世界民用航空業的認可和信任,因此,任何國家民用飛機想進入全球市場就必須通過歐美設置的門檻。

我國自主設計研發大型客機C919飛機,於二○一七年五月在上海首飛,經過兩小時二十四分的飛行,成功抵達西安閻良機場,飛行距離一千三百多公里。從上海浦東成功轉場至西安閻良是我國自主設計研製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架機順利完成首次城際飛行。C919首架機轉場任務飛行過程中,飛機飛行高度達七千八百米,巡航速度最高達0.74馬赫數,途經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等地。

試飛成功之後,中國商飛試飛中心與航空工業試飛院共同展開後續試飛取證試驗合作。民航界人士表示,此次轉場飛行標誌著C919飛機具備了城際航線飛行能力,初步驗證性能滿足設計要求,達到了預期的穩定運行狀態。

中國歷來是波音公司的大主顧,美國當然不希望流失這個大客戶和這筆大生意。所以,中國自行研發的C919大型客機要取得美國適航證,一點也不容易。如果取得歐美國家的試航證,則意味著C919能夠執飛全球的國際航線。按照中國商飛的估計,未來二十年,全球在C919單通道客機領域的需求有望達二萬六千架,市場規模達數萬億美元。

去年十月十七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同美國聯邦航空局就《適航實施程式》達成協議並於當日生效,中美兩國實現民用航空產品的全面對等互認。這就是說,經過FAA認證過的全球製造商的飛機將不用再經過中國的再次認證就可以進入中國市場,同樣經過CAAC認證過的飛機將無需再次提請FAA的認證就可以進入美國市場。中美簽署《適航實施程式》,國産的C919只要取得了中國民航局CAAC的認證將無阻的進入歐美市場。這對於剛剛起步的中國民用飛機製造業來說,絕對是個利好消息。

這是中美兩國民用航空利於的各取所好的一次對等合作,這份協議可以讓中國剛起步的民用航空領域掃除了FAA認證技術壁壘,但同時中國也讓歐美產品無阻的進入中國市場。

中美貿易目前正進行高層次談判,有人擔心美方會不會在民航飛行器上做文章?不過有專家指出,美國人並不笨,他們也意識到擁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這個龐大市場的巨大能量。退一萬步說,中國自己的飛機C919、CR929、ARJ21即使就在中國內部消化訂單,也是一個巨大的數字。而波音如果沒有了中國市場,損失將是天文數字。如果美國FAA對中國自行研發飛機實施技術壁壘政策,中國CAAC同樣也可以制定專門條款對歐美產品實施技術壁壘。以中美目前民用航空領域的體量、實力,雙方互設壁壘的話,無疑是美方的損失更大!

為了讓港澳兩地民航當局參與國家生產的航空器運行評審,以及為C919於將來在港澳兩地的運行做好準備,三地民航當局簽署的《C919飛機運行評審的合作安排》,開展四個範圍的合作,包括駕駛員資格規範、主最低設備清單、計劃維修要求、和客艙應急撤離演示。

此外,在適航方面的緊密合作上,現時三地已建立了四項相互認可的合作,即航器維修單位批准、相互認可航空器維修培訓機構批准、相互接受適行證、和相互認可航空器改裝和修理設計批准。為了加強合作,三方亦簽署了《關於適航審定緊密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減省重複評估和檢查,從而提升效率,構建更緊密的合作平台。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8年5月2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