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有機連接三地機場

2018年3月26日 

鍾 山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三月十五日凌晨交付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特區政府隨即正式開展已部署的系列工作,包括大橋的營運及通行、口岸執法及管理等等。其中,澳門口岸管理區防務工作已正式交予特區政府執行,相關部門將陸續安裝及調試口岸的各項設備及裝置;並安排相關的交通配套。

民航業及旅遊業人士指出,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對三地的航空及旅遊業務將會有相當大的刺激作用。港珠澳大橋加上現有的高度公路、軌道交通,來往珠江口兩岸的交通將更加便利。

正在緊張施工的廣珠城軌延長線即拱北珠海站至珠海機場城際軌道交通工程,全長約四十公里,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為拱北至橫琴長隆段,全長近十七公里,設七個車站,總投資超過近六十億元,目前工程進度現已超過一半。中交珠海城際軌道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雖然地面工程僅拱北一個車站,長度兩公里多,但規劃建設有五十七個橋墩,因拱北區域有港珠澳大橋延長線等有多個專案同時施工,目前僅完成二十二個橋墩的建設,主要部分拱北站目前尚未動工,其他網站已全面開工。

廣東城軌延長線一期工程,平均不到三公里就要建設一個車站,最近的兩個車站相距不到一公里,車站基本設計為「兩頭窄中間寬」。中交珠海城際軌道交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項目進展受多方面影響,一是因在城市內部施工,外部施工環境複雜,常常受到交通疏解、管線遷改和施工場地的影響,部門地方與其他專案交叉施工,干擾較大,最難的地方是珠海的地質不穩定。有關負責人說,北方城市的土地地質均衡,珠海因是個海濱城市,地質軟硬不均,主要存在大量的孤石、上軟下硬、全斷面硬岩、淺覆土海底等不良地質。為滿足地下施工的需要,工程路段共設四個工作井,以大直徑盾構施工為主,輔以礦山法、明挖法等施工工法。

廣珠城軌延長線的時速為一百公里,上述負責人介紹,根據規劃,通過城軌延長線,從拱北到珠海機場預計只要半個小時,而從拱北到橫琴長隆僅需十餘分鐘,各網站停留也將參考地鐵上下車模式。

珠三角航空交通高速增長,是航空交通最繁忙的空域之一。二百公里區域範圍內,就有廣州白雲、深圳寳安、珠海金灣、香港赤鱲角、澳門這五個大型機場,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民用機場和軍用機場。珠三角機場密、流量大、空域複雜,空域資源相當之緊張。另一方面,卻有大批中外航空公司迫切希望在珠三角各大機場增加航線及航班。受空域容量的限制,多數航空公司的願望無法實現。

澳門國際機場雖然屬於中小型規模,但在國家政治的層級卻高於珠三角内陸的大型機場。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八日正式營運的澳門國際機場,在海峽兩岸首先架起「間接直航」的空中橋樑。當時兩岸未能直航,台灣工商界人士和民衆要利用澳門國際機場作為中轉站,澳門「一機到底」的模式和落地簽證等許多相關便捷措施,都受到台灣民衆的歡迎。澳台航線成了一條黃金通道,每年平均有一百餘萬台灣旅客途經澳門往返大陸。海協會在澳門設立境外唯一的分會,顯示澳門在海峽兩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的特殊作用。

國家從「十二五」規劃起,一直把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爲主要的内容。近年來,澳門無論是作爲粵港澳大灣區成員,還是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平臺和華商平台,角色都在不斷地加強。澳門已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關係聯繫的堅韌紐帶,在數億人口的葡語國家、在國際外交和政治舞台上,澳門的獨特地位都是其他城市難以取代的。而國際機場又是澳門「一中心一平臺」必不可少的硬件。

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的設計上限是每年六百萬人次,但在去年已超過七百萬人次,意味著這座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已超過設計上限。隨着澳門旅遊元素增加,加上機場致力開拓航線網絡,相信未來飛機升降架次將有新突破。尤其是澳門航空的專營權只剩下兩年多時間,澳門民航事業未來如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思想和特區政府「一中心一平臺」政策,都必須預留發展空間。

港珠澳大橋已具備通車條件,只要香港方面的人工島完工驗收,就可以舉行通車典禮,連接珠三角各大城市的路面交通網絡。業界人士預期,大橋通車之後,澳門居民和珠江口西岸的遊客前往香港或澳門國際機場乘搭飛機外出將更加便利。反過來,港澳居民也可通過新落成的交通網絡,經内地機場飛往國内各個城市。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8年3月2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