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去年客運量持續提升

鍾 山


2018年2月12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董事局主席馬有恆不久前在新春酒會上表示,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整體收入達四十九億澳門元,按年升9.2%。候機樓南面擴建計劃上半年公開招標,擴建完成後每年客運接待量將提升至一千萬人次。在航空業務方面,去年機場旅客突破七百一十萬,同比增8.1%,機場有超過五萬八千架次航班升降,同比升2.8%;貨運超過三點七萬公噸,同比升14%。澳門國際機場去年客運量已達本地人口的11.1倍,比例之高躋身世界第九位。二○一七年澳門人經澳門國際機場出遊超過九十一萬,較二○一六年升近一成。

去年機場專營公司投資二億一千萬元用於基建,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上提升接待能力,並已着手研究進一步的擴容計劃。今年隨着候機樓北面擴建投入使用,客運量提升至每年七百五十萬人次,該區域的商店及餐飲區招標已公開進行;候機場南面擴建計劃上半年公開招標,擴建完成後每年客運量將提升至一千萬。縱觀周邊環境及行業變化,預計今年旅客運輸量可達七百三十八萬、貨運量三點九萬公噸,航班升降達六萬架次。

剛過去的二○一七年,澳門民航業再次取得理想成績。在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期及環球經濟回暖下,業界普遍看好今年經濟環境。有民航業者表示,機場除了擴建客運大樓,停機坪也有需要擴建,才能迎接航線發展需要。機場客運大樓飽和,北面擴建可望在今年首季啟用。停機坪的擴建工程,已成爲民航界人士共同關注的話題。按照澳門民航局公佈的機場規劃方案,機場填海完成首階段擴建後,每年可接待旅客七百萬,停機位則增至二十八個(目前為二十四個)。

據業內人士了解,機場填海方案前段時間仍未獲批,主要是有關部門仍在修訂方案及。至於停機位擴建工程,則需等機場填海工程獲批後才能進行。如今機場當局證實,候機樓南面擴建上半年招標。有民航業者表示,機場客運大樓及停機位最好能同步擴建,以配合市場發展需要。除基地航空公司正擴大機隊規模,市場需求逐漸擴大,未來本澳有條件吸引更多外地航空公司,特別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停機位需求有增無減。民航業發展規模壯大,機場其他硬件配套需要跟上,讓航空公司、機場互相配合,共同把握發展機遇。

在二○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突破六百六十萬人次,創下該機場營運二十一年的新紀錄;航班量超過五萬六千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14%和2%。二○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繼續引入新航空公司,合共有七間新的航空公司加入,包括AirExplore SRO、越捷航空、遠東航空、首爾航空、印尼獅子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及泰國皇雀航空。同時,澳門國際機場與航空公司積極研究發展潛在市場的可行性,首度利用第五航權發展俄羅斯到澳門的中長途包機服務。

新航線方面,二○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增了三個航點,分別是中國貴陽、印尼美拉多及日本福岡。新航空公司的加入及航線的開通為本地居民和旅客出行帶來更多選擇和便利。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市場上升4%,中國台灣市場同比上升15%,而東南亞及北亞市場則上升超20%,升幅最為明顯,其中搭乘傳統航空公司及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分別增長16%及9%。在此基礎上,澳門國際機場客量全年超過七百一十萬人次,達到歷史新高,航班量超過五萬八千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8%和2.8%,相當於每個航班平均載客率提升。

東南亞航線近年成爲澳門國際機場的重點業務之一。資料顯示,去年東南亞航線旅客上升10%,其中共七十八點七萬人次旅客經澳門往泰國,泰國來澳旅客有十九萬人次,相信新航線的開通將為兩地帶來更多旅遊和商務發展機會。亞航港澳區行政總裁劉小媛稱,過去一年經澳門往泰國旅客持續上升,主要以本地居民及內地旅客為主,其中內地旅客佔一半,隨著未來港珠澳大橋開通,將帶來更多旅客流量。

到去年底,澳門國際機場共有三十家航空公司,每週提供一千一百多個往返定期航班連接四十九個城市。機場還積極拓展航線發展,瀾湄航空於九月份開通了澳門至西哈努克航線。十二月份菲律賓皇家航空於開通澳門至菲律賓長灘島航線,澳門航空開通了澳門至江蘇省常州航線。為了繼續拓展東南亞市場,亞洲航空於十一月及二○一八年一月開通澳門至新山和澳門至布吉航線,同時將一些特定的航線改用寬體客機。為配合航空市場環境的轉變,迎接港珠澳大橋即將投入使用帶來的機遇,澳門國際機場正積極鼓勵航空公司引入寬體客機開發中長途航線,延長旅客平均留澳時間,同時已經陸續與新的航企洽談明年航線發展的安排,加強第五航權的運用,進一步加強航空旅客的發展及多元化。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8年2月1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