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航班的準點率逐步提升

2017年09月18日

鍾山

        一項研究顯示,有乘客不滿部分航空公司的準點問題和服務質素,包括處理投訴的方式。雖然受珠三角空域資源不足的影響,但與其他機場相比,澳門國際機場的準點率仍然較高。

        在内地,經民航部門努力,去年起航班延誤問題近期已開始改善。中國民用航空局發佈的《二○一六年民航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二○一六年,全國平均航班正常率為76.76%。全國客運航班平均延誤時間為十六分鐘,同比減少五分鐘。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歷了連續五年的航班正常率下降之後,去年首次出現了止降回升。

      中國民航局的資料顯示,全國客運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常率,二○一一年77.2%,二○一二年74.83%,二○一三年72.34%,二○一四年68.37%,二○一五年68.33%,曾經連續五年出現下滑。

        從全部航空公司航班不正常原因來看,航空公司原因佔9.54%,空管原因佔8.24%,天氣原因佔56.52%,其他佔25.70%。有業內專家指出,造成航班延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由航空公司原因、天氣原因、空管原因等造成。近年來,航班增長很快,空域更加緊張,任何一點點的變化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誤。

        去年有全國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完善我國空域資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點率,推動我國航空事業發展的提案》,關注航班延誤的問題。中國民航局回應時表示,航班正常與否涉及天氣、空管、航空公司、機場、軍事活動等諸多因素。並承諾「十三五」期間要使全國平均航班正常率達到75%。

        專家認爲,要提高中國民用航空的正點率,就應該對空域資源進行精細化的研究和使用。有全國人大代表認爲,空域改革一定要從國家層面考慮,這和老百姓出行需求直接相關,航班准點率高了,抱怨聲就少了。

        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場,航班延誤主要有航空公司原因、天氣原因、空管原因等造成。近年來,航班次增長很快,空域比較緊張,任何一點點的變化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誤。

        早在二○一三年,中國民航局就把整治航班延誤列爲重點工作之一。國航建立了關艙門正常率等考核指標體系;東航制定了飛機運營備份方案;南航規範了全公司運行資源的調配標準和調配流程。民航靠天吃飯,惡劣天氣是飛行的天敵,極端天氣對民航航班的正常性影響非常大。其實天空中也有路,飛機必須在固定的航路上飛行才能保障安全。如果在航路上出現水準尺度較小的雷雨,飛機可以繞飛。一旦雷雨影響的範圍較大,航班繞飛就十分困難了,未起飛的航班只能在地面等待,起飛航班必須就近選擇其他機場進行備降。還是就是流量控制。流量控制是指通過限制單位時間內進入某空中交通管制節點的航空器的數量,來維持安全的空中交通流。大家都應該明白,我國引發流量控制的根本原因,在於快速增長的需求與有限的空域資源間的矛盾。

        去年復活節假期前夕,美佳航空由澳門前往帛琉的LV6156包機航班由於運營原因嚴重延誤,超過二百名乘客受影響,部分人被迫取消行程。據悉,航班延誤主要受帛琉機場運力限制、航機配件問題及配件運送需時等一系列因素導致,一再對受航班延誤而影響原定行程的旅客致歉。按照美佳航空的説法,該次延誤主要是受限於目的地機場帛琉有限的落地時刻控制。帛琉機場較小且目前正在施工,因此在某些時段無法提供額外通行能力,這是客觀原因。另一個原因,是飛機的部件出現問題無法適航。負責監管航空公司飛行安全問題的澳門民航局,在審視美佳航空的飛行安全紀錄後,表示安全方面沒有問題,但就美佳航空延誤事件要求提交報告。

        澳門的航班延誤主要原因,涉及天氣、航班調度、航空管制和技術問題等因素相互影響。內地和港澳三地民航局已有機制盡量排除導致延誤的可操控因素,以減低飛機延誤率。航班延誤是每一間航空公司都會有的情況,因延誤會影響飛機使用率以及影響生意等,航空公司也不希望航班延誤。但因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如天氣、航班調度、航空管制和技術問題等導致飛機不能準點到達,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現時內地以及港、澳三地航空公司,已有採取機制儘量控制可操控的因素,以減低飛機延誤率。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2017年9月1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