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首條直航航線惠及澳門

2017年07月31日

鍾 山


七月二十五日,首都航空開通了澳門往返北京、北京往返里斯本航線,澳門往返北京每週定期四班;北京往返里斯本每週定期三班,飛行時間約十三個小時。首都航空方面表示,澳門往返北京首班航班滿座率平均逾九成,將加強推廣及促銷。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認爲,開通北京往返里斯本航線,是首條亞洲城市直接到里斯本的航線,加上澳門作為葡語國家的交流平台,意義重大。

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時,葡萄牙航空曾有里斯本飛往澳門的航班。當年葡航提供的服務為澳門經停曼谷到里斯本,早期經停布魯塞爾。由於客源不足和經營問題,葡萄牙航空於一九九八年底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自此之後,澳門與歐洲之間唯一一條較直接的航空客運航線中斷,至今接近十九年了。

幾年前,曾有航空業者試圖利用曼谷接駁里斯本的航綫。這一構思乃源於澳航已有航班飛往曼谷,加上葡航亦已開通里斯本曼谷航線,因而澳航和葡航之間可以利用雙方的服務,將兩地的乘客經由曼谷中轉。澳門航空方面曾就相關合作與葡航負責人接觸,但由於條件問題,最終未能達成協議。

近年來澳門發展迅速,葡萄牙政府逐漸認同和重視亞洲、內地及澳門地區的發展,認為葡、澳之間有重新開發航線的需要。多年來不斷有消息顯示,葡萄牙航空公司有意恢復澳葡航線,並肯定兩地航空市場有發展的空間。民航業人士表示,一九九五澳門國際機場的發展前景尚未被看好,至今機場營運近二十二年,對澳門民航業務的貢獻有目共睹,更成功建構了中葡的橋樑,促進兩地友誼發展。如澳、葡兩地成功復航,將有利於兩地在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的發展。早在二○○五年,澳門國際機場和里斯本機場已簽署戰略合作及結為姊妹機場意向書,中國民航華北局、中南局及澳門國際機場與里斯本機場簽署了機場管理培訓的協定,為澳門培訓了一批民航業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

葡萄牙和中國首條直航航線——杭州-北京-里斯本航線啟動儀式七月十一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葡萄牙期間,出席了中葡直航通航儀式和中葡有關企業合作成果展。張德江會見葡國總統德索薩時說,近年來,中葡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希望雙方牢牢把握住中葡關係正確發展方向,增強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較早前提及,葡中首條直航航線的開通具有巨大的象征意義,它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直航的開通將加強葡中兩國在旅游和貿易領域的聯系,更好地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文化交流,同時也將加強葡萄牙作為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橋梁作用,通過葡萄牙可以更便捷地往來於巴西和非洲。

中葡首條直航航線的開通,是中葡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二○一六年十月九日,海航旅業集團董事長辛笛與葡萄牙國家旅遊局局長路易士•阿勞約簽署了《關於開通中葡直飛航線合作諒解備忘錄》。中葡兩國為首都航空開通杭州——北京——里斯本航線提供了強大的國家力量支援,葡萄牙旅遊局、葡萄牙機場集團給予了首都航空開通中葡直航航線最大的政策支持。

杭州——北京——里斯本航線的開通,彰顯了中葡兩國對於推動兩國間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合作發展的重大決心,也是踐行走出去規劃的重要舉措,並為兩國文化互通創建了新的平臺,為兩國人員交流建立新的橋樑。首都航空總裁徐軍表示,首都航空作為立足北京的本土航空企業,服務國家戰略及首都城市功能建設,將聚合資源,用真情服務及安全技術全力保障航線的開通。

二○一六年赴葡的中國遊客約為二十萬人次。首都航空下一步將與葡萄牙航空、巴西藍色航空攜手,整合海航集團旗下航空公司航線網路資源,共同搭建中國經里斯本到南美的空中橋樑,以滿足中國和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日益增長的雙邊商貿往來需求,為實現亞歐地區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提供安全高效的空中服務。

葡萄牙航空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後,澳門居民及遊客到歐洲需到鄰近地區如香港乘搭飛機,甚至在澳門國際機場登機到臺北或新加坡等機場轉機。因此,重新開辦一條或更多歐洲航線,一直是特區有關當局及業界的心願。首都航空開通了澳門往返北京、北京往返里斯本航線,雖然不是直飛,但也彌補了不足,但願不久的將來,澳門與葡萄牙能夠重新開通直飛航線。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