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内地居民喜歡出境過年

2017年02月03日

被稱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週期性大遷徙——中國春運,在一月十三日已經開始了。初步預測,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二十九點七八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國家民航局預計,春運期間將執行航班四十七萬班,投放座位數超七千萬個;客運量預計達五千八百三十萬人次,同比增加10%,增速在各種交通運輸方式中排名首位。

回顧去年的春運,四十天左右的時間裡有二十多億人次流動,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由於中國人傳統的家庭觀念特濃,哪怕雪雨風霜,打工仔都要回家過年,所以春運最大的載體就是打工一族,其次為外出旅遊的富裕人群。除了鐵路和公路,民航也成爲春運的重要運輸工具。

為期四十天的二○一六年民航春運,根據民航局發佈的資料:民航運送旅客逾五千三百零九萬人次,同比增長8%,低於民航局預計11.0%的增速;執行航班四十三萬餘個,同比增長7.7%,同比增長7.7%,低於上年9.3%的增速;各航空公司共投放座位超過六千七百萬個,低於上年民航局發佈的投入座位數達7638萬個;在熱點城市和熱點航線上共加班三萬八千多班,單日運送旅客最高峰超過一百四十六萬人次,同比僅增長2.8%,遠低於上年13%的增幅;平均客座率83.4%,比上年下降1.0個百分點。專家認爲,民航春運已由快速增長期進入穩健增長階段。而客座率的下降,意味著機票更好買了,過去春運黃金周「班班爆滿、一票難求」的景象已得到緩解。

二○一七年春運情況又如何呢?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今年春運的壓力仍然很大,春運從一月十三日正式開始,到二月二十一日結束,總共是四十天。初步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二十九點七八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其中,道路運輸是二十五點二億人次,增長1%;鐵路運輸三點五六億人次,增長9.7%;民航五千八百三十萬人次,增長10%;水運四千三百五十萬人次,增長2%。

根據國家發改委匯總資訊的研判,今年春運的壓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幾年壓力還有所增加,這是有兩方面的因素。

第一,客運壓力更大。今年春節是近五年最早的春節,各類院校是本週末開始陸續放假,學生客流和務工客流會疊加到一起。那麼保障高峰客流的壓力就會有所增大。

第二,客運和重點物資運輸統籌的難度比較大。入冬以來,大家可能都知道,電煤、東北玉米的運輸需求十分旺盛,這些都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須重點保證。

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天天氣的不確定因素也比較多,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雨雪冰凍、大霧和團霧的天氣,這些都會影響到出行的秩序。運力方面,各種運輸方式的運力安排都比去年有所增加,總體上能夠滿足需要,民航受空域資源限制,高峰期一些航線可能會出現客票的緊張。
 
國家旅遊局資料顯示,近兩年來受人民幣升值、簽證手續簡化等影響,我國出境旅遊人數每年都超過一億人次,境外消費約一點五萬億元,出境旅遊人數和境外消費金額均居全球第一。二○一六年春運的國際(含港澳台地區)旅客周轉量增長36%,而國內旅客周轉量僅增長6%,國際和區際的增速是國內的六倍!專家指出,今年春運開頭幾天,國際旅客周轉量已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增長趨勢十分明顯。儘管這裡面有高鐵衝擊國內民航市場的因素,但不可否認,老百姓們腰包鼓了,眼界寬了,越來越多地「出境過年」了。因此預測,去年以來國際航線的高速發展仍將持續,二○一七年的國際市場將成為各航空公司的重要增長點。

鄰近澳門的廣東省,春運預計旅客發送人數約一點三一億人次以上。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二千九百萬人次,公路水路預計發送旅客九千五百万人次,民航預計發送旅客七百萬人次。

業内人士認爲,在二○一七年春節,内地居民出境過年會有新的選擇方向,即減少赴台灣和韓國,而增加到東南亞和港澳地區。減少去台灣,是由於民進黨蔡英文上臺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急劇降溫,旅遊觀光首當其衝。
韓國本來是中國公民(包括港澳居民)外遊的熱門勝地,但近期因韓美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國公民赴韓旅遊的熱潮亦開始冷卻。

在澳門,基於春節期間民航運輸需求大增,民航局共審批了四十個加班和包機航班,來往澳門與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日本、韓國和越南。航班分別由澳門航空有限公司、吉祥航空和越捷航空(Vietjet)提交申請和執飛,來往目的地如下:中國內地(二十五班):上海、天津、寧波、杭州;中國台灣(六班):台北;日本(四班):大阪、福岡;韓國(二班):首爾;越南(三個航班):峴港。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