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機場如何打通地區經濟命脈?

 2016年11月14日

今年國慶期間,惠州機場飛機起降一百零三架次,客流總量近一萬二千人次,平均客座率77%,同比增長30%,其中北京、成都、杭州三條航線最為熱門;貨郵進出港總量為四十七點五噸,同比增長14.6%。惠州機場將開通支線、低成本、公務機、通用航空和貨運航班業務,預測該機場二○二○年旅客吞吐量可達四十五萬人次,貨郵吞吐量一萬二千噸,航班每周五十班。

從無到有,逐步壯大——這樣一個小型機場,在短短時間内就能為本地區經濟打通對外交通的命脈,是值得其它同類型機場參考的。

停用了十二年的惠州軍民合用機場擴建項目,二○一四年正式通過國家審批。惠州機場各項配套設施完成之後,在二○一五年二月實現復航,目標是打造珠三角第三大機場,與廣州、深圳機場錯位發展。

惠州機場距惠州市中心二十公里,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二○○二年隨著國家政策調整,部隊退出經營,民航線路隨即停飛。為適應當地經濟發展需求,惠州積極推動機場復航,先後斥資十多億元人民幣完善各項配套設施,並於二○一一年三月與廣東省機場集團簽署合作協議,推進復航工作。廣東省政府、民航局分別為惠州機場項目安排二億元地方配套資金和九千四百萬元民航發展基金,剩下五千七百萬元由項目法人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出資。

隨後,惠州機場總體規劃、航站樓設計方案通過審核;供水、供電、道路、通訊、排澇等配套工程建成,並推進設備招投標、空域協調、航線評估等工作,實現復航後,首期開通北京、上海等五個城市航線。根據廣東省機場集團的經營策略,惠州機場將開通支線、低成本、公務機、通用航空和貨運航班業務,據預測,惠州機場二○二○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四十五萬人次,貨郵吞吐量一萬二千噸,航班每周五十班。

惠州機場於二○一五年二月五日恢復民航,同年三月二十九日開通惠州往返北京南苑機場的航線,這是惠州機場復航後開通的第五條航線,由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執飛,執飛機型為波音737-700飛機,每天一班。

到了二○一六年九月,惠州機場已有八條航線、通航九個城市。在此基礎上,惠州機場計劃在年内再開通一至二條航線,近期正在就此徵求市民意見。隨著乘客的增多,惠州機場正開展擴建計劃,年內將完成候機廳擴建和停機坪改造,接下來還將啟動機場二期建設。

有了機場之後,惠州還千方百計打通其它。目前,惠州通車高速公路共五百八十七公里,約佔全省總里程的10%。年內惠州計劃完成高速公路建設投資七十八點五四億元。惠州已有廈深鐵路這一高鐵,廈深鐵路深圳—惠州—汕尾之間將開通捷運化列車。贛深和廣汕兩條客運專線惠州段計劃年內動工建設,在惠州設多個網站。惠州還將啟動建設城市軌道一號線,謀劃對接深圳多條地鐵線等。

城軌、高速路、機場、高鐵等在影響著每一個人,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不僅方便人們的出行,還可以加快區域之間的交流融合。今年莞惠城軌通車,去年惠州機場通航、五條高速公路建成,再加上已經運營的惠州港和廈深高鐵,惠州先後邁進「高鐵時代」「航空時代」和「城軌時代」,未來還有望進入「地鐵時代」,立體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惠州與深圳已經有廈深鐵路這條高鐵相連,將強化與深圳東進戰略對接,主動作為,力促軌道交通全面對標深圳,以交通一體化推動經濟一體化。贛深高鐵和廣汕高鐵的建設,將讓惠州到深圳和廣州的距離縮短為半小時,融入穗深「半小時經濟圈」。此外,廈深鐵路有望實現「捷運化」「公交化」,莞惠城軌已經通車,深惠城軌也已開展前期工作,目前初步建設方案兩市已達成一致。

深圳地鐵將延伸到惠州,目前已經確定深圳地鐵十四號線將延伸到惠州南站,相關前期工作已經開展,惠州還將謀劃對接深圳多條地鐵。不僅是連通周邊城市,連通更多國內城市,未來還將連通國外城市。交通條件的改善,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較大拉動作用。

贛深高鐵惠州北站和廣汕高鐵惠城南站將是惠州兩大高鐵站,站房規劃面積均達到六千平方米,按照地市級高鐵站標準建設,未來這兩大高鐵站周邊也將建設高鐵新城,將配套相關道路的建設。惠州機場的開通不僅為惠州帶來客流、貨流,依託惠州機場建設形成的快速物流通道,惠州正在認真謀劃空港與自身產業的融合發展,加快惠州空港經濟產業園的規劃建設。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