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開放民間投資民用機場

2016年8月15日

鐘  山

針對民間投資持續回落的現狀,國務院辦公廳於七月四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緊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准入,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重點領域去除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在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出臺有效舉措,促進公平競爭。

近幾年來,非公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已成為穩定我國經濟的重要基礎。非公經濟創造了60%左右的國內生產總值、80%左右的社會就業,民間投資已佔到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60%以上。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對穩增長、保就業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國務院已明確對各類市場主體實施公平准入等原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對照國家政策要求,堅持一視同仁,抓緊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放開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准入,在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重點領域去除各類顯性或隱性門檻,促進公平競爭。

地方興建機場已成爲一股新的潮流,當以珠三角尤其是廣東最熱。現在,全國有一百多個機場申請建設,國家正研究如何佈局更加合理。前兩年,廣州第二機場的申請建議已提交相關部門。

現時珠三角不足二百平方公里的狹長範圍內,存在廣州、香港、深圳、珠海和澳門五大機場,多年來,五大機場的競爭與合作一直備受矚目。一旦在西岸再建新機場,如何與原有五大機場分工合作?彼此之間的協調工作將會更加困難。根據預測,二○二○年珠三角主要機場的保障能力約為一點五億人次/年,而屆時珠三角航空旅客需求量約為一點八億人次/年,缺口約為三千萬人/年。

佛山等五市認為,白雲機場位於廣州城市北部,廣州第二機場應主要滿足廣州南部居民及周邊城市的需要,而珠三角南部區域現有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等機場,機場佈局十分密集,受空域及土地資源限制,基本不具備在廣州南部的番禺南沙地區建設機場的條件。珠三角區域五個幹線機場中,僅珠海三灶機場位於珠江西岸,且因地理位置及空域影響,其輻射範圍和旅客吞吐能力極其有限。

同時,廣州南沙選址方案也離深圳寶安機場過近(約三十公里)。因此,有必要從更大區域範圍考慮廣州第二機場的選址問題。如果在高明建機場,江門、中山、雲浮等城市城區與機場的距離均控制在五十公里左右,離肇慶市區更是只有三十五公里。而廣州南部地區距離高明區與白雲機場的距離相當,在高明新建機場,可承擔廣州第二機場的功能,為廣州番禺、南沙提供航空出行服務,有利於進一步加快珠三角西岸和廣東西部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匯集,推動提升珠三角帶動西部發展戰略實施。

對於佛山、江門、中山、雲浮、肇慶聯合申請在佛山高明區選址建設新機場,國家有關部門仍在論證之中。有專家指出,廣東掀起的新一輪機場建設熱潮,不但會與珠三角原有機場競爭,還勢必對港澳機場帶來衝擊。也有民航專家指出,珠三角這樣的地區不宜再發展機場,而應該拓展現有的軌道交通服務。在技術上,用城際列車把中小型城市的旅客運送到就近的機場,比一窩蜂式各顧各興建機場來得更加合理。

位處珠江口西岸的澳門,近年來旅遊業蓬勃發展,重開長途航線業務是澳門民航業的當務之急。尤其是恢復澳門和葡萄牙之間的航線,將有助澳門與歐洲大陸的聯繫,也為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創造新商機。澳門可在區域合作中促進珠三角與更多葡語國家航線的開通,真正架起與葡語國家的空中橋樑,發揮獨特的平台作用。至於珠三角地區的各個機場,則應該更多進行分工合作,包括採取相互參股的形式,打造一體化運營,而不是各自爲政,搞盲目建設和重複建設。

新聞來源:濠江日報 民航論壇2016年8月1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