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與澳門之間的航班何時恢復?

2014年7月15日

鍾 山

葡萄牙航空公司(TAP)不久前向媒體透露,該公司計劃與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商談有關在「全球星聯」(Star Alliance)框架內通過「代碼共享」(code-share)方式合作經營葡萄牙至中國北京和上海的航線。此外,葡行將與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進行接觸,探討有關「代碼共享」合作計劃。

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時,葡萄牙航空曾有里斯本飛往澳門的航班。當年葡航提供的服務為澳門經停曼谷到里斯本,早期經停布魯塞爾。由於客源不足和經營問題,葡萄牙航空於一九九八年底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自此之後,澳門與歐洲之間唯一一條較直接的航空客運航線中斷,至今接近十六年了。

十六年來,澳門居民及遊客到歐洲,不是到鄰近地區乘搭飛機,就是在澳門國際機場登機到臺北或新加坡等機場轉機。開辦一條或更多歐洲航線,一直以來均受澳門特區政府及業界重視。十年前,澳門航空曾考慮恢復澳門至歐洲航班。由於澳航早已有航班飛往曼谷,加上葡航亦已開通里斯本曼谷航線,因而澳航和葡航之間可以利用雙方的服務,將兩地的乘客經由曼谷接駁中轉。澳航曾就該項合作與葡航負責人接觸,期望能達成協議。二○○四年,有旅遊業者更提出建議,希望澳葡航線在當年六月葡國舉辦歐洲國家杯前落實,因爲屆時會有一批本澳及鄰近地區的球迷使用該航線到葡國觀戰。 然而,該項計劃最終還是未能成爲現實,澳門至歐洲的航班一直未能恢復。

有業界人士認爲,恢復澳門至歐洲航班需要一個良好的時機和一間實力雄厚的民航企業。葡萄牙航空的財務狀況不佳,執飛澳葡航綫確實有困難。唯一能指望的是澳航,但澳航也要爲此需增加遠程的飛機,光靠當時的A319、A320客機是無法應對長途航班的。澳航引進空中客車A300B4全貨機後,貨機的運力增大了兩倍。第二架空中客車A300B4全貨機交付機隊使用後,同樣投入到台澳線上提供貨運服務,以滿足物流業界的需求。澳航期望隨著貨機運力的增加,未來會開通更多內地的貨運航線,並計劃與其他航空公司合作,以聯運方式開辦澳門到美國的貨運服務。

可是,由於種種原因,澳航一直沒有開通歐洲航班,澳門民航業的貨運業務也漸漸流失到鄰近機場。二○○四年後,陸續有低成本航空公司進入澳門營運,雖然令本澳較小的航空客運市場得到進一步擴大,但澳航未能利用本身的航線網路和內地市場的優勢,開闢更多新航點和增加航班。

二○一二年,葡萄牙經濟部長Alvaro Santos Pereira在澳門的「全球旅遊經濟論壇」發言時,透露葡萄牙與中國之間的直接航班可望於二○一三年開始營運。他說,葡中兩國都對直航有興趣,雙方正在努力,以期儘快實現這一構想。葡萄牙旅遊機構負責人Frederico Costa對記者表示,葡澳之間復航的第一個航班可能是租賃航班,連接里斯本和澳門、上海或北京中的一個。爲此,葡萄牙方面曾與中國南方航空公司進行談判,但因雙方條件談不攏,澳門至歐洲航綫再次告吹。

今年五月中,復辦澳門至歐洲航綫的舊話重提。應邀訪問中國的葡萄牙總統席瓦爾公開談及恢復澳門至里斯本航班的議題。席爾瓦對此議題十分認真,有報導說他曾向中國內地三家航空公司表達了開通中國至葡國航線的願望。然而,中國内地一些大城市已有飛往歐洲的航班,包括里斯本、倫敦和法國等城市。除非有很大的市場吸引力,否則它們爲何要繞道澳門飛呢?所以,這個問題尚未見中外航企積極回應。

澳門旅遊業人士也認為恢復澳葡航班條件未成熟。澳門回歸前曾有葡航承擔澳門至里斯本航線的航班服務,因客量少而被迫停航,目前,香港設有中途站的里斯本航班服務,澳門客量少且未有航空公司感興趣的情況下,欲恢復澳葡航線難度很大,唯有考慮協作方式配合有意開拓中國到葡萄牙航線的航空公司。業界建議,首先可考慮配合上海至里斯本新航線的航空公司。因上海有不少葡僑,直飛里斯本的航線有開通的可能性,倘一旦有航公司願意嘗試,澳門就可以增加該公司飛上海至澳門的航班作配合,令該航空公司可以為澳門出發的乘客往上海中轉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至里斯本,反之亦然。業界又建議促進珠三角及西南腹地與葡萄牙的經濟旅遊合作,倘相關合作到了相應的程度,則恢復「里斯本—澳門」航線就水到渠成了。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7月14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