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至莫斯科改爲定期航班

鍾 山

2018年5月21日


澳門至莫斯科包機航線營運了僅僅一個多月後,俄羅斯皇家航空(Royal Flight)於五月十日便將這一定期包機改為定期航班,每周營運一班。兩年前,俄羅斯皇家航空開辦往來澳門與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包機。其後,航空公司決定將往來澳門與莫斯科的航班轉為定期航班。俄羅斯皇家航空表示,開辦有關航班是為了讓有興趣的中國旅客參觀俄羅斯的歷史文化遺產。除了澳門及内地居民乘搭俄羅斯航空公司的需求增長之外,俄羅斯訪澳旅客數字自二○一二年起也一直上升。


澳門民航局長陳穎雄表示,政府利用靈活措施執飛定期航班開拓市場,該航線是其中一個好例子,當局期待有更多定期包機提供服務,給予業界多個選擇,逐漸建立穩定的市場。當局及業界樂見該航線由定期包機轉為定期航班,希望航空公司繼續努力為居民及旅客提供穩定及高質素的服務。


到目前爲止,澳門國際機場共開闢了五十二條航線,有三十二家航空公司營運,內地與國際航線各佔一半。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信民航業會保持增長。


澳門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指出,隨着「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上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當局與大灣區多個旅遊部門合力打造大灣區旅遊區,吸引國際旅客到訪大灣區,並經澳門出發到世界各地,體驗不同的聯線旅遊。二○一三年,旅遊局已於莫斯科設立市場代表處,在當地推廣澳門旅遊,去年訪澳俄羅斯旅客逾二萬七千人次,按年增7.5%。當中過夜客約佔了一半,平均留澳三天。該航線開通除吸引大灣區旅客經澳門前往俄羅斯,也期望俄羅斯旅客藉此到澳門及大灣區旅遊。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方曉健透露,今年首四月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按年增20%,航班量按年增14%,機場與俄羅斯皇家航空配合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共同探索新的中長途航線以及「一程多站」旅遊配套。俄羅斯航空代表謝爾蓋說,該航線開通並改為定期航班,得以全年飛行,得到本澳多個政府部門、機場專營公司及旅遊業界的支持及努力,期望航線可加強澳門在大灣區城市群當中的經濟地位。


澳門至莫斯科包機航線自五月十日起改爲定期航班,意味著澳門已恢復往來歐洲的定期航班。兩年前,俄羅斯皇家航空開辦往來澳門與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包機。其後,航空公司決定將往來澳門與莫斯科的航班轉為定期航班。二○一六年五月十七日,俄羅斯皇家航空與內地旅行社合作的澳門至莫斯科包機航班首航,打破了澳門國際機場長期沒有洲際航班的局面。俄羅斯皇家航空與內地的九州風行旅行社合作推出包機服務,莫斯科至澳門包機航線單程飛行時間約為十小時。澳門至莫斯科航線順利開通,將填補澳門國際機場遠程航線的空白,對澳門、俄羅斯甚至周邊地區經濟長遠發展有幫助。不但豐富客源,讓更多人認識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更有利於本地居民、周邊居民出行。


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時,葡萄牙航空曾有里斯本飛往澳門的航班。當年葡航提供的服務為澳門經停曼谷到里斯本,早期經停布魯塞爾。由於客源不足和經營問題,葡萄牙航空於一九九八年底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自此之後,澳門與歐洲之間唯一一條較直接的航空客運航線中斷,至今已有二十年了。


目前,中俄兩國在經濟、旅遊及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關係深入發展,兩國交往日益密切,社會各方面交流也不斷增多。俄羅斯具有獨特旅遊資源,澳門則是中葡交流平台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對兩地居民出國旅遊都具有很大吸引力;加上珠三角地區市民近年旅遊需求旺盛,這個新興的航空旅遊市場既有潛力,也有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


同時,俄羅斯是中國第三大客源國,中國是俄羅斯第二大客源國,航空公司可借助澳門國際機場的平台,進一步開拓中轉內地及東南亞旅遊市場的服務。俄羅斯皇家航空公司開通澳門至莫斯科航線,不僅為澳門及俄羅斯旅客提供便捷的航空服務,也為兩地經濟文化合作,貿易往來架起空中橋樑,推動兩地旅遊開發,幫助社會各界開闢廣闊的合作空間。澳門國際機場將繼續與航空公司緊密合作,積極引進更多有潛力的航線,豐富航線網絡。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5月2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