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機場興建第四條跑道的啓示

2013年9月10日

鍾 山

澳門與新加坡有很多相似之處:地小人多、缺乏自然資源、同爲國際著名城市,連國際機場的興建方式也差不多一樣。然而,新加坡在航空領域的成就遙遙領先,值得澳門學習,樟宜國際機場的擴建也給澳門帶來有益的啓示。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月十八日宣佈:新加坡政府將在東部的樟宜機場附近興建第四條跑道和新的空軍基地,把靠近南部鬧市區的空軍基地遷移到樟宜,現時約八百公頃的基地原址,會用以興建新住屋、辦公室、工廠及公園等。至於當地的港口業務,亦會在二○二七年集中到新建的大士港口,現時的港口丹戎巴葛,則會發展成全新的海濱城市。鬧市區的一些區域建築物高度限制將會全部解除,鬧市區附近的集裝箱碼頭也將遷移到西部的大士一帶,騰出大片土地,建設全新的瀕水市區。

樟宜國際機場(Singapore Changi Airport)是一座位於新加坡樟宜的國際機場,佔地十三平方公里,距離市區十七點二公里,是新加坡主要的民用機場,也是亞洲重要的航空樞紐。樟宜機場二○一○年度客運量達四千二百萬人次,貨運量一百八十一萬噸,為全球第十八、亞洲第八繁忙的機場,去年,樟宜機場接待的乘客量多達五千一百萬人次;而預計在二○二五年,擴建後的機場容量可提升一倍,即超過一億人次!

樟宜機場由新加坡民航局營運,是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航空貨運、捷達航空貨運、欣豐虎航、勝安航空、捷星亞洲航空和惠旅航空的主要運營基地。此外,它亦是印尼鷹航空公司的樞紐和澳洲航空的第二樞紐;其中後者利用新加坡作為中途站來營運歐澳兩地的袋鼠航線,是樟宜機場最繁忙的外國航空公司,每年利用該機場輸送超過二百萬名乘客。樟宜機場目前有五個航站樓,一、二和三號航站樓是連接一起的,旅客可透過旅客捷運系統和高架列車,或以步行方式自由來往三個航站樓。二號航站樓內的Jet Quay航站樓有自己的驗票櫃檯等設施給商務貴賓使用。低成本航站樓位於機場南方,旅客可在二號航站樓用免費穿梭巴士來往。五個航站樓面積總計一百零四萬五千多平方米,每年能處理約六千八百多萬旅客,當低成本航站樓在二○○九年初擴建完畢後,處理客量提升至七千三百萬人次。五個航站樓能迎合不同需要的旅客,低成本航站樓主要為消費力較低的旅客服務,而一、二和三號航站樓主要為普通旅客服務,至於JetQuay航站樓主要為高端旅客服務。

樟宜機場是新加坡史上最大規模的單一發展項目之一,在一九七五年六月開級的填海工程的面積超過五千二百萬平方米,由一千二百萬平方米挖山得來的土地填平了約二平方公里的沼澤,另有四百萬平方米土地是挖海得來。一九八一年七月一日落成啓用的樟宜機場,其建造是一項龐大工程,對新加坡的經濟社會貢獻也是巨大的。

自初次啓用以來,新加坡政府和樟宜機場當局就有一套發展政策,即不斷擴建使機場不會有一般機場常出現的擁擠問題,以維持高服務質素。機場原本的總體規劃只是計劃興建兩個航廈,但後來規定要長期擴建,例如留一塊合適大小的土地用作興建與二號航廈差不多大小的三號航廈。隨著航班數量和旅客人次不斷增加,兩個航廈已經不勝負荷,一九九九年正式興建三號航廈,在二○○六年完成。為了迎接空中巴士A380,在九十年代末機場動用了六千萬新元進行擴建。擴建工程包括增建十九個能夠停泊大飛機的停機坪,其中八個是在三號航廈及兩個貨機停機坪和兩個遠端停機坪。除此之外,還包括行李輸送帶、跑道、滑行道等。二○○五年十一月,樟宜機場成為歐洲以外首個為A380進行機場相容性測試的機場,亦成為首個以三條登機通道卸客的機場。在二○○六年三月六日,新加坡交通部宣佈機場的四號航廈將會正式興建。時至今天,航廈連接城市量由二○○六年的十二個增加至二十個,佔機場交通量的10%。二○一二年初,新加坡首次宣佈四號經濟航班航廈的擴建工程於二○一三年年尾展開,預計二○一七年落成。

民航界人士認爲,樟宜機場落成三十二年來多次擴建,最近又準備興建第四條跑道及第五個客運大樓,以應付亞洲區內競爭。澳門國際機場落成啓用已有十七年,各方面都需要更新,應該儘快擴建。特區政府已表示將對澳門國際機場設施進行擴建,以應付未來的空中交通增長,計劃包括興建第三條滑行道、延長與跑道平行的另一條滑行道等等。擴建後機場跑道將延長至三千八百米,停機位將有二十八個,可供世界最大型客機A380起降及停放,及令機場客運容量提升至每年二千八百萬人次。與新加坡相比,澳門民航業還有一定的差距,重要的一點,就是民航政策的支持,讓國際機場真正成爲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走廊。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9月9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